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來去牡丹慢漫活
發布日期:2018-11-19  【牡丹DOC(石門村)】

帶著旅遊的心情探訪原民風味的牡丹鄉,悠閒自在的純樸感,感受東源部落原民人文風情;跟隨著牡丹DOC腳步,記錄歷史點滴、體驗在地文化魅力。透過族人的推薦及景點介紹述說原鄉部落的魅力。

牡丹鄉旅遊地圖

俯瞰整個石門村和水庫風景

牡丹鄉位於屏東縣東南方,北與獅子鄉及台東縣達仁鄉為界,西與車城鄉為鄰,南連接滿洲鄉與恆春兩鄉鎮,東臨浩瀚的太平洋,全鄉面積為181.8平方公里,為台灣最南端的山地原住民鄉,居民善良純樸、環境優美宜人,有恆春半島後花園的美稱。

據墾丁國家公園得考古資料顯示,排灣文化大約在1500年前後產生,而恆春排灣族則是分別從山脈南移,即沿著台灣南端兩岸逐漸發展,而相合於恆春(瑯橋)。大致符合恆春排灣是由大武山逐漸南遷、東移的說法。牡丹鄉的排灣族,是由瑯橋移入,屏東地區的阿美族,被稱為【恆春阿美】,分布於牡丹鄉的旭海村,恆春地區排灣化的卑南族,一般被稱為斯卡羅族。

進入牡丹鄉石門村拱門結合原住民特色文化這也牡丹社事件所在地

牡丹鄉為台灣最南端的原住民鄉,鄉內行政區分為石門、牡丹、東源、旭海、高士及四林等六村,每村皆有其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的特色。石門村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與cacevakan石板屋遺址,牡丹村的牡丹公園與佳祿奶生態園區,東源村的東源湖及水上草原,旭海村的溫泉、草原及日出,高士村的石板屋舊聚落,四林村的四林格山及忠魂碑等,皆是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亦深具人文意義。

牡丹鄉目前的經濟產業仍是農業為主,過去因高溫潮濕的氣候,成為全台少數盛產稻米的原住民山地聚落。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成長,工商產業並不適宜於本鄉發展,惟有以特有的自然環境及豐富人文史蹟,全力推動以人文生態兼具的觀光旅遊產業,為牡丹鄉未來的永續發展,努力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