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日升之鄉-太麻里旅行地圖
發布日期:2018-11-19  【太麻里DOC】

太麻里地圖

Ja.Bau.Li!日升之鄉-太麻里,太麻里鄉大約於1000年前由拜灣族始祖錢搖稿移墾,開荒闢地。錢搖稿是「不由馬族」(譯音),即打馬族人,「打馬」與「太麻」音相似,至光緒3年,有平地人至此撫墾,乃譯稱「太麻里」。

民國初年,陸續有原住民之排灣族、阿美族移墾於大王村。日據時代,亦有從本省西部居民,自苗栗、南投、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地遷移至太麻里定居。由於人口遽增,乃設置區役場,隸屬臺東廳,民國26年改為太麻里庄役場,臺灣光復後民國34年才改稱為太麻里鄉。

太麻里景點

太麻里火車站】

在「迎接千禧年第一道曙光」活動中,太麻里火車站一炮而紅,也獲得「臺灣最早看見日出的車站」之美譽。一出站,我們就被眼前的美景驚艷,渾然天成的海天一色,配合筆直的道路和路燈,這根本是大殺底片的絕佳美景!可惜我們來訪之時,天空些微陰鬱,雖然欣賞不到行家分享「找好視野角度,可眺望綠島及蘭嶼」的無敵海景,但是相較知名的多良車站,太麻里火車站的景色隨著氣候與時間變化的搭配,形成一幅自然美景,盡入眼簾,實在珍貴。

 

【櫻木平交道】

在臉書和IG,風靡一時的櫻木平交道,位在太麻里鄉與金峰鄉交界處的平交道。背山面海的風景,配上藍天白雲,猶如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中,主角櫻木花道在平交道對晴子打招呼的場景,還有也神似櫻木花道等待的鎌昌高校前車站,所以它就被命名為『櫻木平交道』。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千禧年,千年一次,記得西元2000年,那次跨年,全世界各地瘋狂的慶祝,而臺東縣的太麻里鄉,在「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的海灘上,舉辦了千禧迎曙光音樂會,當時的盛況,甚至同時與25個國家連線轉播,可以說,這次的盛會,讓太麻里躍上國際,也至此變成每年舉辦跨年活動,最棒的地點,這片海岸也因此得名「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部落祭司長家】

排灣族階級嚴明,祭司都為男性,是頭目重要的左右手。有時部落發生一些事務,需要共同討論,祭司會需要協助號召族人聚集,或是透過占卜,與祖靈溝通,再擬定方針,進行解決,如有爭執,也會幫忙協調。部落的祭司,主要是祈福、治病、進行儀式等等,與主要祈禱打仗得勝歸來的巫師,是不同的性質。

 

 

【太麻里士官長牛肉麵】

乍一聽餐廳名稱,會讓人疑惑,這裡有排灣族風味料理嗎?頭目極其肯定的告訴我們,有!太麻里士官長牛肉麵位在路邊,格局很簡單,可容納的人數卻不算少,我們還沒進入餐廳,就看見內部座位已經坐滿八成,而且每個在地人看見老闆穿梭於各桌之間,都會大聲說:「士官長好!」,老闆就會豪邁的回聲好,招呼大家快快吃飯,別餓了肚子。

 

 

【比亞草屋】

琉璃珠在原住民文化中,是極其顯著的特色,對排灣族來說,更是重中之重的傳家寶之一(排灣族三大傳家寶,分別為琉璃珠、陶甕、青銅刀)。於1999年成立的「比亞的草屋」,比亞,是店主人利幸陵的排灣族名,這間排灣族手工藝坊,是比亞為了延續琉璃珠文化而建立。

 

「巴拉冠」青年聚會所

「巴拉冠」青年聚會所。它位於太麻里鄉的大王社區,共有四個原住民部落,主要是排灣族族群居住,分別有大麻里、利里武、加拉班、拉加崙部落,每個部落都有一位頭目負責管理部落。

 

【太麻里金針山】

金針花主要生長於海拔700到1000公尺,每年8~9月為金針山的花期,其實在臺灣各地都能看見它的蹤跡,不過在花東山區就以富里鄉的六十石山、玉里鎮的赤柯山以及臺東縣太麻里鄉名列全臺三大金針山,其中有著地理氣候清爽、陽光充足的太麻里金針山,屬面積最大也最知名,故又有「金針花的故鄉」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