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卑南下賓朗部落
發布日期:2018-08-15  【卑南DOC(太平村)】

卑南景點

臺東縣卑南鄉的「下賓朗部落」是卑南族八社十部落之一,經過歲月洗禮,它們依然傳承著祭儀和文化。

下賓朗部落族人稱自己目前居住的地方為Pinaski,意思是「上坡」。下賓朗部落擁有百年文化歷史,經過三次遷村紀錄,村落附近都有部落活動的蹤跡。從原來的部落Kazekalran因為過去白蟻氾濫造成房子侵蝕嚴重,因而遷移到Kinavuraw,山上最高點稱作’aliveliveng,頂點的地方稱作sarapung,過去說人死後靈魂會到最頂端的地方,就是現在的四格山。第三次遷移就到了現在部落位置北方兩公里處標高兩百多公尺的隆起臺地,也就是上坡地Pinaski。

在卑南遺址公園,可以看見早期卑南族人,就地取材,以竹建造家屋的樣貌與生活智慧,還有小米靈屋,用來存放今年豐收的部份稻種,待來年,部落女性長者會下田播種,期許收成時節,滿載而歸。

卑南景點-四格山

卑南族的花環文化,令他們有花環族群的美稱。對他們來說,花環就是人倫關係的媒介,一旦遇上活動,母親要編織花環給孩子配戴,姊妹編給兄弟,妻子編給老公,一種情感的聯繫,也是文化的延續。

頂岩灣四格山,一個鮮為人知的絕妙秘境,經過240個階梯的考驗,登頂,360度無死角的廣闊視野,臺東美景一覽無遺。

究竟下賓朗部落還有哪些故事和文化?
背起行囊出發吧,跟著職人,一起來發掘卑南之美。

 

下賓朗部落一頁網

卑南旅遊地圖

【四格山】
名稱原由起自卑南語的「檳榔四格」而來,有「種植檳榔樹之地」的意思。四格山位於臺東卑南鄉檳榔村頂岩灣,是少見的全景獨立山頭,也是臺東平原的制高點,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期間劃為軍事基地。

前往四格山的道路並不好走,要通過狹小的產業道路方可抵達,四格山整體並不高,但因地形陡斜,登山階梯陡長,雖設有共約240個階梯的人行棧道,但一口氣走完並不輕鬆,不過當抵達山頂時,映入眼簾的美景讓疲累的心情豁然開朗,因為這裡視野極佳可以環繞四面,不同角度,景致就不同,真的很值得讓人一探究竟。

四格山涼亭周圍無更高的山巒遮蔽視線,視野極佳,可遠眺臺東平原、卑南溪流、利吉惡地形、中央山脈稜線、知本主山、都蘭山、太平洋盡收眼底,環視四周360度的景觀,都有不同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氣候良好能見度佳時,更可以看見綠島和蘭嶼,由於靠近太平洋,在海風吹拂下,少有霾害及雲霧,不分晝夜,幾乎天天都是登山賞景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