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近百年老厝風華
發布日期:2018-11-16  【恆春DOC(城南里)】

    多年前,因發現母親在日據時代與前夫的通信和日本軍伕照片,念吉成老師投入恆春文化歷史的研究。念吉成老師生於台灣離島澎湖群島本是一介平凡素人,與恆春半島並無血源關係,卻是從孩提時代,殆至成家就業、服務公職、退休養老,近1甲子,有著深厚情感。

    為了解照片的故事,蒐集相關資料、訪談耆老,意外找出90年前的恆春「豪宅」歷史。 當年在西門城門旁的12間2層連棟洋樓,是當地名門望族及商賈集資興建,門牆以清水磚堆砌,外牆以水泥敷面,2樓天花板以木頭為梁,還有中庭花園和水井等,更有吉祥物壁飾和圖騰。 而如今西門廣場前仍存有4間,雖改建翻新,出租開店,卻仍保有當時的建築之美,將老屋活化,不被時代洪流淹沒。 身為文史工作者的念吉成老師,致力於文史研究,了解恆春古城的歷史故事,推動活化,為的就是要讓恆春的故事被看見,傳承並延續。

圖片1:林中志董事長2007年受訪時英姿

圖片1:林中志董事長2007年受訪時英姿

    老厝拆除原有低矮的中式、斜屋頂、一樓老房屋。聘請具有臺北工業畢業建築專長的許氏清誥,設計建築,氣派高雅的連棟式「新古典風」二樓洋樓,總計12間,時年,街道不但平整,路旁也已有植樹綠化,築有現代化排水溝、也有電線桿等公共設施。路上還有時髦的小汽車,也夾雜著素民的牛車及少見的腳踏車,這是當年恆春古城的一大創舉。

    有恆春半島熱心人士無償、或贈送、或提供翻拍珍貴老照片、寫真通信;也有閱歷深厚熱心耆老口述歷史,再有有心人士、熱愛地方鄉土人文者,無私提供珍藏史料印證旁引。期待能提供有心想參訪,或研究恆春古鎮者,一點點方向。

圖二:2002年西門老街老厝--陳玉枝師提供

圖二:2002年西門老街老厝--陳玉枝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