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恆春鎮近百年老厝史話
發布日期:2018-11-16  【恆春DOC(城南里)】

多年前,因發現母親在日據時代與前夫的通信和日本軍伕照片,念吉成老師投入恆春文化歷史的研究。

從獲得日殖民地「恆春街」連棟洋樓黑白老照片可以清楚發現,大約在昭和初年,即西元1926年間,有群當地名門、望族及商賈,集體在緊鄰近「恆春古城」。
   他們拆除原有低矮的中式、斜屋頂、一樓老房屋。聘請具有臺北工業畢業建築專長的許氏清誥,設計建築,氣派高雅的連棟式「新古典風」二樓洋樓,總計12間,這是當年恆春古城的一大創舉。
時年,街道不但平整,路旁也已有植樹綠化,築有現代化排水溝、也有電線桿等公共設施。路上還有時髦的小汽車,也夾雜著素民的牛車及少見的腳踏車。
  
再從高雄市劉明財2010年所提供,日殖民地時,昭和4年,1929年日本東京印行的「恆春街的街道圖」,約略能判讀恆春街,在日殖民昭和初年,大約在民國17年以前,已然成形,並已有新築氣派之洋樓,出現在恆春西門古城之內。

從2010年,恆春老街上的名門望族,林中志董事長,其生前於2007年,接受訪問一週間,所提供翻拍,幾張恆春街道昭和8年及昭和11年珍貴的老照片,可以印證在日殖民,昭和4年(1929)前後,恆春街聚落、冗景與素民生活樣態。

恆春古城自從林前鎮長金源先生,任內生前排除眾議,拆除西門古城周邊違建,恆春古城與珍貴的近百年豪宅才逐漸被發現。
10餘年來,已吸引不少本地或旅外的有志青年在老街生根,如「阿嘉的家」的張永源先生,始終如一,為恆春半島旅遊留下一個亮點的堅持;「木屐王」在地藝術家王明堂的愛鄉與文創堅持;「月琴工場」尤夢君自學自創機俱的故事;「阿伯綠豆蒜」父女姐弟堅持老父親的味道;「瑯嶠十八番社」植物染工坊,新一代堅持傳承原住民優美文化圖騰的靈性藝術家;一份父親為女兒做的Super -rman「歐戀冰品」等等,而這些散落民間的瀟灑與堅持,讓我看見恆春古城的新希望與亮點。電子書閱讀

圖片1:昭和4年1929恆春街道圖-2010年高雄市劉明財提供

恆春老街地圖

圖片2:昭和11年恆春街上老厝街景---林董事長中志2007提供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