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DOC 小百工》竹掃帚職人─賴雪榕
發布日期:2018-11-08  【三灣DOC】

 

苗栗縣三灣鄉大河村,屬山多田少的丘陵農村,早期先民多以燒火炭、焗樟腦、焗香茅油居多,所以山上種植的都以所需的相思樹、樟樹、香茅草為主。後來轉種植桂竹,因水土環境適宜,桂竹大量繁衍,大河村因此成為桂竹的盛產地,產量居全鄉之冠。因此而衍生成為手工造紙最興盛的地方,加上,鄰近的竹南中港為全台灣最大的金銀紙生產地,需要大量的粗紙做原料,更使得大河村的手工造紙業沸騰一時。

 

造紙用的桂竹砍伐後,尾端的細枝部分是不用的,惜物的大河客農因此發揮巧思,用來紮祛把(客語意紮竹掃把),因此,大河村家家戶戶都會紮祛把。河底地處偏僻,沒有工廠,離市區工業區又遠,交通不便,紮祛把成為大河村的家庭副業,也是家庭經濟來源的主要收入之一。

 

 

自古以來,竹掃帚用以灑掃庭院,是重要的民生用物,尤其農業時代在戶外工作如打掃庭院、曬稻穀、花生等農作物,以及塑膠掃把難以收拾的草皮、柏油路面,換上竹掃帚會省事得多。然而時代變遷,幾無竹掃把需求,甚至商店買到的竹掃帚多從大陸進口,又因繁瑣的製作過程難以傳承,現在大河村只剩70歲以上的老人家會做了。

 

現今,竹掃帚工法品質最優、手藝產製未斷的是現齡80歲的賴雪榕女士,其日昭和14年(1939)出生台中霧峰,嫁大河十股林錦龍為妻。十股有廣大桂竹園,且為黃長興、黃龍團手工造紙盛地,就地取材,憑其精湛技術,產量最多,直到今日,與兒子一同傳授紮祛把工法,產製不輟,經常分送親友或社區團體、廟宇公益使用。

 

市售常見的中國大陸廉價掃帚品質粗糙、不耐用,不如大河村出產的的竹掃帚品質精良,做工細緻,又需等待一段時間才能交貨,其中差異在於獨特的百工技藝。大河人選用秋天桂竹砍伐後,,剩餘桂竹枝條收集曬乾,經過摘葉,再選取竹枝剪開整理再曬乾。用鐵絲綁紮一束束竹把,每用鐵絲綁扎實(早期利用竹篾),用二束小竹把,共同綁起做底部,一把放上面,三束小竹把組合成竹掃帚頭。如果組合時竹把不平整,須將竹掃帚頭平放地上,再將石塊等重物放置上面壓平。完成後須日光曝曬一段時間,讓其完全乾燥,再把竹掃帚頭綁緊。預留長竹掃帚頭,鋸平竹枝,裝上長竹竿,完成耐用竹掃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