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色鈴鐺 ─ 新埔柿餅
發布日期:2016-08-12  【新埔DOC】

新埔特產柿餅,十一月份隨處可見曬柿餅。

新竹縣新埔鎮以柿餅香聞名全國,旱坑里的柿餅製造業已有百餘年的歷史,早就成為新埔鎮特有的產業文化。

早期並沒有烘乾設備,一切取之於大自然,每年九月重陽節一過,9月至12月期間,當地會吹起具有自然烘乾效果的「九降風」,尾隨霜降吹來的冷風,颳得新埔大橋上的機車騎士左搖右晃,這股風從頭前溪捲入新埔。新埔秋天乾燥少雨,加上九降風日夜吹襲,柿子遇冷收縮後,化作豐美的柿餅。當地的自然特色,加上先民的智慧與刻苦耐勞精神,此地就成為本省柿子加工重鎮,搏得「柿餅之鄉」美譽。

傳統製作柿餅的柿子以石柿為大宗,石柿雖然又小又不起眼,可是纖維細、皮薄水多,做出來的柿餅往往比看起來又大又漂亮的牛心柿,Q彈好吃許多倍。

新埔傳統柿餅製程繁複,白天忙著去皮、曬柿子,趁著天還未亮,再一點一點用手「按摩」擠出澀柿汁,隔天再曬、下雨用烘、清晨壓柿汁,最少要重複5次,天氣好的話五到六天才能完成,遇上雨天還得要花上七到八天的時間,才能上市場賣。

傳統新埔柿餅將先祖流的工法加以發揚,堅持依古法、利用日曬及木材燒烤方式,製作出最精緻、最自然健康的高品質柿餅,甜味自然,吃起來軟中帶Q,除了保有手工傳統,還有股獨特蜜香,其中祕密來自於樟木、龍眼木的慢火燻烤,木頭香氣滲入果肉,滋味獨特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