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霞喀羅精靈的秘密語 桃山國小五峰 DOC 的音樂故事
發布日期:2012-08-11  【五峰DOC】

點擊觀看電子報

 

在深山部落的原住民小學,明基友達基金會正在進行一張音樂專輯的製作,這是一張以關心部落音樂教育為出發點、以原住民小朋友為主角的專輯。這個深山部落的原住民小學-桃山國小,座落在美麗的霞喀羅溪畔,是明基友達基金會近年來默默耕耘的行腳路線之一。

 

由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的理念開始,基金會輔導新竹與苗栗二十一個數位機會中心,從教育、文化、產業、社會關懷各個不同面向,協助各個社區藉由數位科技發展各自特色,深耕極具特色與意義的數位關懷。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的五峰數位機會中心,有著耀眼的泰雅音樂文化,基金會於是將數位工作的觸角延伸至極具特色的音樂專輯製作與文化影像紀錄。

 

專輯收錄了二十一首以傳統古調為主的泰雅歌曲,是五峰數位機會中心承辦人-桃山國小錢玉章主任,以及桃山國小合唱團指導老師蘇美娟多年來蒐集與整理泰雅古調的心血結晶。透過專輯錄製的機會,他們把祖先流傳下來的古老歌曲,以一個長者的身分,傳唱給部落孩子。

 

 

序曲 - 天空之城

 

歷經一年多來的辛苦工作,完工前明基友達基金會錄製了很特別的一首歌。這首歌沒有收錄在專輯裡,卻是基金會想要藉由這張專輯讓大家聽到的,我們心裡的歌聲。

 

它是有名的「天空之城」的主題曲,基金會在桃山天主堂拍攝記錄片時,意外聽到小朋友彈奏這首歌。小朋友顯出對技巧的陌生,但是卻也流露出對歌曲情感詮釋的獨特天份。部落較缺乏音樂教育資源,然而小朋友對歌唱天生的喜愛,讓他們會捉住任何一點點的機會,請會彈琴的老師指導。任何一點音樂的養份,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很大的渴望與滿足。

 

在離別之前,我們請那位小朋友彈奏了天空之城,其他小朋友唱著它的中文歌詞。合唱聲中,我們紀錄了這群小朋友在十二歲的美好,也希望在更多人的關心下,他們將會一直保有這份美麗。然後,我們約好在二十歲時,一起回來聽這張專輯。

霞喀羅古道結緣

 

駐足在桃山國小,可聽見每日每夜如孩子們不間斷歌聲的霞喀羅溪,川流不息、琤琤淙淙,承載著桃山部落泰雅族人的生命與歷史。而這裡也是霞喀羅古道的起點,在通往尖石鄉的二十一公里古道,流傳著泰雅祖先的英勇傳說。

 

2011年四月,桃山國小舉行了兩天一夜的古道成年禮讚,在泰雅族老人家及獵人的陪同,小朋友進行了一場特別的畢業成年禮讚,在濃濃的泰雅氣氛中,體驗傳統原住民生活與文化精神。這一年是明基友達基金會承接新竹數位機會中心輔導的第一年,也在隨同的影像文化紀錄中,認識了這樣一個特別的原住民小學。

 

數位記錄真善美

 

五峰數位機會中心第一年的輔導工作,除了廣招部落民眾參與之外,也從學校最具特色的合唱團開始。桃山國小合唱團在近年來一直是合唱比賽的常勝軍,在各項比賽中履獲全國優等的佳績。基金會的輔導工作從合唱團比賽的數位紀錄開始,接下來運用合唱團的音樂素材開設小朋友的數位音樂課程,這一年的自主特色課程也由錢玉章主任開設了傳統八管琴製作的數位典藏課程,充分將數位科技運用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推廣。

 

基金會在第二年的輔導工作,從合唱團的記錄片拍攝及專輯製作著手。目前專輯在接近完工階段,記錄片裡我們也發現了點點滴滴部落小學裡的動人故事與值得關心的議題。大家都對原住民小朋友如天籟般的歌聲不陌生,但是你很可能不知道,原住民小朋友要往音樂之路前進是多麼辛苦,你也應該會有興趣瞭解,一個山裡小合唱團的經營,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在這裡邀請大家先到臉書粉絲頁聆聽小朋友動人的歌聲,我們也將在後續的電子報告訴大家,歌聲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小合唱團與大歷史

 

這張專輯,一方面是合唱團優美歌聲的呈現,另一方面也讓大家透過這張專輯,看到部落的處境。在專輯的選曲上,我們做了一個有趣的編排。過去有許多原住民傳統歌謠的專輯,也有一些創作歌曲的專輯。

 

對於桃山國小來說,這個活生生的合唱團裡,唱著傳統也唱著現代。純然的傳統畢竟不可追,斷然的創新沒有過去的傳承也是不可能。這個活生生存在當下的小合唱團裡,有著完全傳統的古調,有客家風格影響的小童謠,也有古調蛻變的創新歌曲,這些歌曲中就如同是濃縮的族群大歷史。

 

專輯的曲目依照歷史次序來安排。前半段出現的是傳統的古調,傳唱著泰雅族的遷徙、歷史、與習俗。中後段開始,出現的是教會的歌曲,也有一首可愛的字母歌,記載著泰雅語文字化的過程與現況。

 

最後是用古調從新填詞,或者重新編曲的創作歌謠。這些創作歌曲是蘇美娟老師和錢玉章主任在多年深耕合唱團與泰雅文化的過程中,經年累月所創作的歌曲,包括結合音樂繪本的奇幻部落主題曲,以及藍調風格的勸酒歌。邀請大家一起來聆聽專輯的歌聲,從傳統的泰雅,跟著時間的演進,聽出族群在時間洪流中的變遷,與悲歡之情。

 

 

邀請按「讚」支持,讓更多人聽到部落孩子們的聲音。專輯的收入將全數做為桃山國小的音樂教育基金。
桃山國小合唱團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hikuCho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