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橫山「天穿日」 DOC 小地方綻放繁花似錦的春天
發布日期:2014-02-24  【橫山DOC】

點擊觀看電子報

天穿雨水日,103年正月二十「全國客家日」,於橫山鄉「橫山數位機會中心」(橫山 DOC) 旁舉行,結合三元宮地方信仰中心、鳳鳴台、白鷺鷥生態池,串成文化、生活與數位的「橫山 DOC 小地方」,透過年度客家文化節慶,點亮匯聚地方文化的好所在。

「天穿日」落雨,濕冷寒意卻澆不熄民眾的熱情,鳳鳴台上由沙坑國小的「客家花鼓慶天穿」揭開序幕,舞獅呈祥將全場感染新年的歡喜,吉辰時刻,鄉長古榮耀帶領全體進行「補天祭祀祈福儀式」,五色粄和天穿粄即由客家人過年時的一床「甜粄」所保留,象徵替女媧補天,客家文化對「天、地、水」十分敬畏,感念女媧神煉石補天、拯救蒼生,尊重自然及惜福愛物之心,也深植在相傳的節慶文化中。虔誠肅穆中,對天地恩澤的感謝心意,循著鼎盛香火冉升撩繞。

天穿日乃休養生息的日子,故稱「尞天穿」,客諺即有:「有做嘸做,尞到天穿過」,春耕前,藉由年後唯一休息日,敬天祈福,抖擻精神迎接新的一年。橫山鄉的「天穿日」也齊聚熱鬧活動,祭祀後現場耆老傳授「搗粢粑」的技巧,軟甜細緻,僅灑上些許炒香的花生粉,即可拉扯分食,舊時客家的麻糬無奢侈內餡,更強調米食的軟粘口感,讓甜甜黏粘的好滋味,粘起彼此的情感。鳳鳴台表演精彩不歇,匯集鄉里社區的表演達人,各攤竹槍紙牌靶、石子圍城吸引大小孩子大展身手,傳統編織達人能以線繩、鋁罐、尼龍片各種材料創造驚喜,稻草編織更是農村生活的重要記憶,客家花布製成的沙包搭配客家歌謠,拋接之間,純真而美好。

橫山 DOC 也擠滿體驗平板電腦的民眾,好奇的老人家們在 DOC 駐點人員秀蓉的鼓勵下,以生澀的食指在螢幕上小心滑動、互相拍照體驗,驚呼聲彷如孩子般的笑語;熱賣的「沙坑紅寶」是今年橫山 DOC 重點推廣的特色產品,由在地製茶達人邱金連先生號召鄉親茶農們,採自然無毒農作,循古法找回記憶中的茶香,讓純淨的好茶繼續生養人們,守護自然茶園,這樣的心意,催生了以「奉茶」為 DOC 小地方起點的概念,「橫山 DOC 小地方」也在「天穿日」開幕,手繪地圖明信片搭配景點圖章,蘊涵情感的茶香熱度與故事,溫暖了人們的心。

橫山「天穿日」看見了虔誠快樂的客家身影,從洪荒傳說、慶典文化、祈祭儀式、民俗童玩、藝文展演到米食生活,點滴都是先人智慧的積累,代代傳遞「敬天謝地」的謙卑與「惜福感恩」的美德。偏靜的橫山鄉,台三線上很容易驅車而過的小地方,因為「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的努力,兩元相容傳統與現代,這個素樸友善的平台,如「天穿日」過後的新綠,綻放繁花似錦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