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新竹縣尖石鄉歷史起源
發布日期:2011-04-12  【馬里光DOC(玉峰村)】

馬里光 DOC 地景

馬里光 DOC 位在尖石鄉玉峰村,尖石鄉是新竹縣原住民地區三個鄉鎮之一,鄉名源自於轄內那羅、嘉樂兩溪匯流處聳立如尖筍的巨石,這座型態雄偉的巨石,雖長期受大自然烈日與暴雨的侵襲卻依然堅毅挺拔,象徵著轄內原住民在艱困的環境中,不怕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故以尖石為鄉名。 

 

本鄉沿革


新竹縣尖石鄉在民國九年初由竹塹城警察部管轄,同年十月一日改設州制,隸屬新竹州管轄,屬於竹東群,竹東群再分為尖石、秀巒、玉峰等三區,各區都歸日本警察部統管,民國三十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新竹接管委員會接管,自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一日奉令設鄉治。

 

尖石鄉為新竹縣面積最遼闊的鄉鎮,面積廣達527.5795平方公里,佔新竹縣的三分之一強、它西與橫山鄉為界,東至鴛鴦湖保護區,北和復興鄉為鄰,最南以中央山脈的品田山和台中市為界,境內又因為山脈聳立而分成前山、後山兩大區域,前者是頭前溪的源頭,後者則是大漢溪水系的發源地,尖石鄉境內全為山岳地帶,氣候平均溫涼、地廣人稀、堪稱新竹縣的綠色命脈。

 

位於新竹縣東南隅,海拔高度約為200~2000公尺,境內主要居民為臺灣原住民族(泰雅族與少部份賽夏族)、及客家漢族。鄉內海拔一千五百至三千公尺高山林立,為北部著名的山地鄉。

 

地理


尖石鄉因山脈分成前山、後山兩大區域,前山包含新樂、嘉樂、錦屏、義興及梅花五村落;後山有玉峰及秀巒二村落,乃泰雅族的原鄉,有塔克金溪及薩克亞金溪。 塔克金溪為淡 水河水系最遠之源流,其源於品田山北側; 薩克亞金溪源於大霸尖山北側,與塔克金溪流至秀巒會合成馬里克灣溪,乃苦花與石斑魚的故鄉。

 

交通指南


開車南下: 
1.關西交流道下,循118縣道至關西,接台3線往橫山方向,於十分寮轉120縣道東行7公里,即達尖石鄉。全程約23公里。 
2.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16公里,即達尖石鄉。
開車北上:
竹林交流道下,循120縣道16公里,即達尖石鄉。

 

搭車 
新竹客運公車:
1.竹東往那羅線,於尖石站下車。 
2.竹東往梅花線,於尖石站下車。
3.竹東往八五山線,於尖石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