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通霄小百工 椰胡(殼仔弦)
發布日期:2018-05-05  【通霄DOC(新埔里)】

椰胡(殼仔弦)照片

【椰胡(殼仔弦)小故事】
殼仔弦,又作殼子弦,亦簡稱殼子或殼仔,形制(形狀)類似民樂板胡,但琴筒和整體通常比板胡小,琴筒用的椰子殼也較薄。早期,以蠶絲做弦,現在都使用鋼弦。
殼仔弦是台灣亂彈戲(北管戲)古路(舊路;福路;福祿)流派的領奏胡琴(主弦)樂器。在台灣,殼仔弦有時也被意譯為椰胡或小椰胡,然而,較常使用椰胡名稱的還是廣東(及潮汕)音樂的冇弦(廣東大椰胡、潮州大椰胡,椰胡名稱只用於書面,口語稱冇弦)。


通霄DOC以數位記錄小百工「殼仔弦」師傅張火爐所製作的傳統椰胡琴。今年更進一步,希望這項傳統樂器的演奏方式,也能夠傳承。DOC特別結合影音MV「我的主題曲」課程,讓去年隨著火爐老師製作椰胡(殼仔弦)的同學們,來學習演奏自己所製作的胡琴,並以行動裝置錄音,做為之後MV剪輯的音樂素材。

 

張火爐老師演奏椰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