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台灣藺草學會
發布日期:2018-05-08  【苑裡DOC】

苑裡的女兒、媳婦們以藺草編織了自己一生

 

每一戶家庭中,不管身為女兒、媳婦、媽媽或婆婆,大家總是不斷地編著手上的草枝,一支接著一支。經常可以看到婆婆帶著媳婦、妯娌或鄰里婦女共同編蓆的畫面,過程中大家總是互相打氣、鼓勵,因此姊妹淘的感情特別好,這樣靠持著編藺維生的情境,造就了苑裡當地特殊的人文風情。

 

苑裡婦,一何工,不是桑蠶廢女紅,

十指纖纖日作苦,得資藉以奉翁姑,

食不知味夢不酣,人重生女不生男,

生男管向浮梁去,生女朝朝奉旨甘,

今日不完明日纖,明日不完繼以夕,

君不見千條萬縷起花紋,織成費盡美人力。——《草蓆哥》蔡振豐作

 

為了保存並且傳承珍貴而優美的藺編工藝技術,以地方居民為主所組織而成的台灣藺草學會在2009年因應而生,其致力於保存藺編文化、舉辦許多比賽和推廣活動,並且讓擁有藺編技藝的婦女,恢復昔日以編為業的工作型態,維持藺編產業的傳統。不但找回當地對傳統工藝深層的記憶,也為藺編婦女們提供了傳承與研習的機會。

 

台灣藺草學會為了推展傳統藺編工藝,已辦理多次藺編研習活動;同時也讓設計科系師生到當地體驗,使得更多年輕設計師認識傳統藺編工藝。台灣藺草學會從2006年開始舉辦愛藺工藝獎,除了提升工藝師們創作的動力,也希望透過設計師與工藝師的跨域合作,為傳統藺編工藝注入創新能量。

 

為了讓藺編工藝更廣為人知,台灣藺草學會於2014年正式成立藺編品牌「台灣手藺」,期望透過品牌的經營,讓珍貴的傳統工藝能夠被保存下來並且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工藝師正編織籃子

工藝師的手法相當細膩

工藝師正編織精巧的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