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麥灶小廚-麥欣嵐
發布日期:2023-06-29  人氣:267

道地客家菜,怎麼可以少了這一味!

 

一想到酸菜刈包、脆筍福菜雞、梅干扣肉,它們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關鍵,就是新鮮芥菜,與醃漬手法。

 

麥灶小廚延續長輩的醃漬手法,製作出來的酸菜口感爽脆,簡單清炒酸菜,就超級下飯,偶爾不想下廚,也能搭配刈包和滷過的豬肉,一個內餡滿滿的酸菜刈包就可以吃得開心又飽足,而福菜、梅乾菜更是許多媽媽們煮湯或滷肉,提升香氣、風味層次的好食材。

DOC職人店家,麥灶小廚 麥欣嵐老闆娘,剛收成芥菜。

因為不捨奶奶製作酸菜的味道消失,麥欣嵐大姐就決定回家學習和承接。為了做出美味的酸菜,麥灶小廚在冬天種植芥菜,因為採友善耕種的方式,容易被蟲叮咬,因此,欣嵐姐和她的家人都會時常到田裡巡視芥菜的狀況,適時清理和整頓環境,讓它生長五十到六十天再進行收成,採收後欣嵐姐和家人會在田裡直接進行萎凋脫水,後續才能著手醃漬。

 

萎凋後的芥菜,放入耐酸的瓶裝桶,與鹽巴一起發酵,進行大約一個月的醃漬成為酸菜,拿來煮湯或與其他蔬食快炒,味道都很棒。醃漬完成的酸菜,經過日曬三、四天,以一層菜一層鹽巴方式堆疊,裝瓶發酵兩個月,就是常見的福菜;把福菜纏繞成一捆一捆,曝曬後放陶甕發酵,就是香氣十足的梅乾菜,它的保存時間更長,而且香甜甘酸的味道,是促進食慾、開味的好選擇。

麥灶小廚的酸菜、福菜、梅乾菜製作料理都很棒。

相較於一般市面常見顏色較深又油亮的梅乾菜,麥灶小廚會將芥菜進行清洗,並把葉子剝掉再進行小批次醃漬,它的外觀就是乾淨的褐色,而且客人都說香氣十足、口感格外脆口和清爽,尤其葉梗的部位更脆口到讓人意猶未盡。欣嵐姐看見許多消費者對於快速料理的需求以及市場,讓她開發出冷凍料理包,以「將家裡的美味分享給大家」的理念,讓距離再遠的人,也能嘗到最佳風味。細心的欣嵐姐也會提醒每個消費者,一般酸菜冷藏需要七天內吃完,冷凍包則是可以保存六個月,記得要在時間內食用完畢。

 

為了讓麥阿婆的醃漬味道,讓更多人認識和品嘗,她在農務、工作的閒暇之餘,針對數位行銷的專業能力,到北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北埔DOC)參與免費的數位課程,「數位攝影」、「EDM圖文行銷」到「小農擺攤學」等課程,都是她積極學習的類型,逐步強化自身的數位技能。她也將所學實際運用在社群的經營,產品照片的分享,提供線上訂購的服務,都讓她累積了一群死忠的粉絲,也成功把麥阿婆酸菜的好滋味,推廣出去。

麥灶小廚的酸菜,簡單清炒就是一道抄下飯料理。

很難想像,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欣嵐姐和家人為了延續阿婆醃漬酸菜的好手藝,已經傳承四代,大家各司其職,從種植芥菜、採收、日曬萎凋到醃漬,每個環節都極其講究,並且完美繼承勾住饕客味蕾的風味。

麥灶小廚的酸菜,用來製作酸菜刈包也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