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阿坤香茅工坊-劉昌坤
發布日期:2022-11-18  人氣:542

「遵循古法,成就純粹的香茅精油。」這是阿坤香茅工坊的理念與堅持。

 

讓小黑蚊退避三舍的香茅精油,製程很不容易,一個人要忍受蒸氣高溫在鍋爐上踩踏香茅;一個人要隨時補充木材,置身於煙霧中,耗時費力產量卻有限,但劉昌坤老闆不畏艱辛,只為傳承客家產業,帶給大家最天然、在地出品的香茅油。

 

談起香茅,劉老闆說它在早期,大宗產地是南投國姓鄉,是高經濟作物,蒸餾而成的香茅精油曾外銷到許多國家,大幅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直到化工業出現,低成本又製作容易的化學香精取代了植物精油,讓香茅產業沒落。直到九二一大地震後,為了提振地方經濟,劉老闆接手父親管理多年的香茅田,不僅投入香茅草的種植,也推出導覽與體驗,希望來自各地的遊客,能有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DOC職人店家,阿坤香茅工坊 劉昌坤老闆,走入香茅田收割香茅。

印度品種的香茅草,含油量高,是製作精油的最佳選擇,劉老闆表示這種香茅很好照顧,不用刻意澆水、給予養分,讓它跟隨季節環境自由生長,大約四個月就可以採收一次,比較需要費心的是收割後,要讓香茅草接受日曬一個禮拜,而且完全不能碰到水,所以一到雨季他都會密切關注香茅草的狀態,避免它接觸到水發霉,甚至含油量大幅降低,就會影響精油的品質。

剛收成的香茅,需要經過日曬,才能加工製作香茅油。

既然決定讓香茅產業復興,劉老闆不辭辛勞的根據舊有影像資料,以及請教曾經從事相關工作的長輩,將早期的鍋爐、器具建造出來,不只是重新呈現傳統製程,也提煉出最純粹天然的香茅油。除了香茅精油,劉老闆還研發出枕頭、香茅膏、香皂等產品,可以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不過每逢香茅草收成,都是一大捆一大捆的送到鍋爐,利用蒸氣高溫萃取,卻只能積累出幾公升的精油,面對產量有限的狀況,劉老闆依然堅持以古法生產香茅精油,對他而言,這不只是振興產業帶動觀光,也是一種客家文化的傳承。

老闆有推出香茅禮盒,精油、香皂等產品,消費者可以一次擁有。

為了讓更多人能認識這香茅產業,劉老闆會隨時撥空,到國姓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國姓DOC)參與免費的數位課程,他知道品牌經營一定要善用網路、社群的能量,因此網路行銷、關鍵字行銷、空拍、網路媒材管理、FB直播等,都讓他學習到許多新知,並且在國姓DOC講師與駐點人員的協助下,他也會用手機攝影紀錄香茅的收成與製作點滴,分享到社群,吸引不少消費者前來預約導覽體驗,進而增加工坊的知名度。

 

不論你是團體或是小家庭出遊,都可以到阿坤香茅工坊,體驗香茅葉脈香皂手作,劉老闆會帶大家用絲瓜、馬拉巴栗葉、菩提葉浸入融入香茅精油的皂基,待它冷卻凝固後,就是獨特又天然的香皂,除此之外,還可以到訪工坊前一、兩天向劉老闆預約香茅純露泡腳,邊享受邊認識有趣的香茅產業。


聯絡電話:04-92461777
地  址:南投縣國姓鄉長北路62之2號

純天然的香茅精油可以預防蚊蟲,是喜歡戶外遊玩的旅客,必備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