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欣樸農莊-陳柏源
發布日期:2022-11-18  人氣:406

「把農莊打造成自然教室,讓大小朋友走進田園,認識各種植物。」

 

欣樸農莊不論是三合院前的香草園,還是蔬果農田,都與自然共生,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作物收成,喜歡親近自然的朋友,可以跟著陳柏源老闆,享受邊流汗邊採收蔬菜的無窮樂趣。

 

原先是一名工程師的柏源哥,為了陪伴父母,以及讓孩子們能親近土地,和葉芝均老闆娘,一起回鄉生活。一開始,他覺得家中田地荒廢感到可惜,因此柏源哥先依循著父親的經驗,從比較不怕風吹日曬的五穀雜糧開始種植,慢慢摸索出自己一套模式,專注栽種紅鬚玉米筍,以及順應季節種時蔬,同時兼顧環境的維護和共生,讓務農這件事變得更友善。

DOC職人店家,欣樸農莊 陳柏源老闆,採收農產。

柏源哥與自然環境共生的原則,逐一體現在農莊的每個角落,不論是待客的三合院,或是栽種農產的土地,可見端倪。通往農田的小徑,是他在不破懷林木的前提下,打造而成,讓到訪的遊客,能欣賞到南洋杉、印度紫檀、白千層等樹種,還有飛舞空中的各種蝴蝶;至於耕種的田地,他採取放養的概念,只有簡單劃分每個作物的生長區域,不用除草劑、不用藥,並定時巡視、適時使用蘇力菌防治病蟲害,確保每樣產地到餐桌的食材,都是天然又健康。

欣樸農莊外的庭院,都是由老闆一手打造。

不過,柏源哥對於農夫的詮釋和定義,跟別人有點不一樣,他說三合院在臺灣的文化裡,有著凝聚大家向心力的意象,因此,當他將三合院重新整修,建立欣樸農莊的同時,將這個精神融入其中,當每位到訪的遊客走入田園認識生活常見的食材時,也是透過互動分享理念跟他們交朋友,所以比起專注於種植農產並販售的模式,他反而將農莊打造成一個自然教室,田園裡的玉米筍、玉米、地瓜、百香果就像是課堂助教,帶大家體驗採收的過程中,也認識這作物的特性和知識。

新鮮採收的紅鬚玉米筍。

除了藉由遊客的口碑行銷,善用網路資源來為農莊宣傳,也是能讓民眾快速認識欣樸農莊的好方法,因此柏源哥參與了通霄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通霄DOC)的一系列課程,像粉絲專頁的線上直播、海報設計輕鬆學、手機攝影、影像後製剪輯等內容,逐步提升數位行銷能力,從課程學習到實踐的過程中,累積豐富的素材和成果,都成為他經營社群的重要養分,定時的貼文分享農務工作或是農產接近採收,收穫了不少粉絲的關注與追蹤,不只如此,社群也成為消費者預約體驗、購買生鮮蔬果最即時便利的管道。

 

以大眾常見的時蔬來說,柏源哥會在春天栽種玉米筍和玉米;夏天則是種植地瓜,讓它生長期能跨到秋季,冷熱的溫差會提升其口感和風味;冬季則是種高麗菜、青花菜等品種,因此不同時節來到欣樸農莊,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致,也能認識順應四季的永續觀念。


聯絡電話:0919-952929
地  址:苗栗縣苗栗市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3鄰17號

不論是農作物,還是蛋雞,陳老闆都貫徹與自然共生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