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陳家芋頭-陳彥辰
發布日期:2022-11-18  人氣:381

「芋頭要種得好,有時就是了解這塊土地的性格,然後看天做事。」

 

返鄉青農陳彥辰,畢業後選擇回家接手父親打理的芋頭田,全心友善耕種檳榔心芋頭,這品種肉質細緻且粉質高,所以不論做成料理或甜點,口感香氣都格外濃郁、綿密。陳家芋頭堅持一年一收,而且泡在水裡、彎腰清理田地都是家常便飯,即使再累,彥辰都用燦爛笑容面對!

 

談起回鄉的契機,彥辰原先規劃大學畢業後,到資訊相關行業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但考量到家中父母年紀大了,就決定回家接手爸爸管理多年的芋頭田。檳榔心芋頭品種,是全臺灣北中南都有種植,但口感會因地理環境、氣候等因素,而有所差異,以陳家芋頭來說,主要是依靠後龍溪灌溉,而水裡富含的石灰質成分,以及土壤有著保水、砂質的特性,就是讓芋頭成長茁壯的關鍵要素,並且累積較多養分,先天條件的優勢,再加上定時管理、維護環境,適時給予有機資材,加上充足的生長時間,才讓自然熟成的芋頭,格外香Q、鬆軟。

DOC職人店家,陳家芋頭 陳彥辰老闆,正巡視芋頭田。

種植芋頭其實很不容易,初期需要多次將田地翻土並殺菌,才能進行栽種,後續就要讓芋頭田重複泡水、排水曝曬的步驟,過程中也要適時注意田的排水狀況,讓芋頭能在適宜的環境中生長。雖然等待果實長成的期間,時不時要下田巡視,甚至在泥濘中工作,如果要說最令人苦惱的農務,那就是圍堵防不勝防的福壽螺,為了不傷害到芋頭,彥辰採用有機資材苦茶粕,透過定時的噴灑,來大幅降低芋頭被啃咬的機率,直到它長到七個月,就會使用鉀肥,讓芋頭葉把養分轉移到球莖,使它累積更多澱粉以及外型更加膨大。這樣細緻的照顧,讓許多吃過芋頭的消費者,成為回頭客,每年產季前還會主動詢問何時採收和出貨。

芋頭田需要噴灑苦茶粕,預防福壽螺。

因芋頭而知名的鄉鎮很多,彥辰希望銅鑼芋頭也能被大眾認識,這個念頭讓他四處學習、與人交流來推動自家品牌,因緣際會下成為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銅鑼DOC)的學員,開始精進自己的數位能力。他參與了數位攝影、小農市集擺攤學、手機短行銷-青農 Show、線上直播「青農來尬聊」等課程,不同類型的課程,讓他認識了許多人能互相借鑒經驗,也培養出定時運用手機影像紀錄芋頭田的大小事,並分享到粉絲專頁讓更多人看見陳家芋頭,認識銅鑼鄉,也培養出自己的客群。

芋頭與水稻輪作,讓土地休息,也恢復地力。

身為務農子弟的彥辰,雖然對芋頭並不陌生,但他真正喜歡上吃芋頭,卻是因為回家接手後,為了給消費者最好品質的芋頭,不停試吃直到確定口感極佳,並且零檢出才會出貨。細心的他,跟消費者確認是否收到芋頭之外,還會提醒大家準備削皮前,要保持雙手和芋頭是乾燥狀態,才不會皮膚發癢。陳家芋頭每年的十月中旬左右,開始採收,喜歡吃綿密芋頭口感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聯絡電話:0975582513
地  址:苗栗縣銅鑼鄉16鄰52之6號

陳家芋頭的芋頭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