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綠華有機園-張錦龍
發布日期:2022-11-18  人氣:380

「有生機的種植,才能與自然共存!」這是綠華有機園張錦龍老闆,務農20多年的理念,他說品牌名字的綠,就是大地都很健康,綠意盎然,充滿生機;華則是善待土地,讓它吸取日月精華,田地就會回饋好的農作物給人們。

 

有自己一套種植模式的張錦龍老闆,穿梭於農田和溫室,對於每個親手栽種的作物,它的特性如數家珍。他以順應四季為原則,春夏收成小黃瓜、地瓜葉、莧菜;秋冬收成高麗菜、芥藍,多樣栽種卻不追求量的理念,只為讓更多人吃到食材的原始風味。

DOC職人店家,綠華有機園 張錦龍老闆,正巡視溫室裡的時蔬。

人稱阿龍伯的張錦龍老闆,退伍後擔任鐵工,工作受傷後有感於體力不如以往,以及重新思考人生規劃,就決定辭職回鄉當農夫。一開始務農,做中學的阿龍伯跟著有經驗的人學習,以慣行農法種植,他發現農藥使用過頻繁,對人體和環境都造成很大的損害,因此轉投入有機種植的不歸路。雖然都被家人說傻,而且作物產量銳減,但阿龍伯不改堅持,從民國100年落實有機,在102年通過有機驗證,之後每年都會進行水質與土壤的複檢,不只自己種的安心,也是給消費者最放心的品質保證。

 

比起不少務農的人,阿龍伯的想法很簡單,就是順應四季去種植各式蔬菜,而且他喜歡種較為傳統的蔬菜,穿插一些水果,像皇宮菜、紅鳳菜、地瓜葉、芥藍、莧菜、苦瓜等,做出市場差異化。以一年四季來說,過年的時候,就是高麗菜、白菜產季,隔年春分,要開始準備插秧,並定時給予稻田有機資材,使用苦茶粕防治福壽螺,再來就是割稻及準備夏季盛產的瓜果類,小黃瓜、火龍果等,緊接著就是預備秋冬的十字花科蔬菜,種當季吃當季,也是符合四季的健康飲食。

張錦龍老闆管理的水稻田,再經過幾週就可以收割。

樂於學習、吸收新知的阿龍伯,會在農閒時刻,抽空到芎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芎林DOC)參加免費的數位課程,從簡單的電腦應用,到新興科技的AR體驗,他就逐步學習,而且在芎林DOC和家人的協助下,建立綠華有機園的粉絲專頁,並與芎林DOC合作,運用粉專的直播功能,線上與觀眾戶動,分享他的經營理念和種植心路歷程,也透過鏡頭,讓大家猶如身歷其境的看見稻田、溫室的樣貌,再來則是分享田地或農產的照片,告訴粉絲們每個農作物的災種狀況,以及預計何時採收,也從中培養消費者對綠華有機園的信賴。

張錦龍老闆栽種的白玉蘿蔔正逐漸熟成。

都說農夫靠天吃飯,氣候變化總是與農作物的產量息息相關,但阿龍伯面對紅龍果的歉收,卻抱持著樂觀態度,只笑著說明年再種就好,這種樂天、隨遇而安的態度,也體現在他的溫室與稻田裡。像種植多種蔬菜的溫室,阿龍伯沒有進行過多的人為干擾,只將田地依蔬菜區分範圍,定時巡視澆水,或許這些菜的外觀不如市面上的漂亮,但卻能嘗到大自然最原始的鮮甜滋味。


聯絡電話:0937-138226
地  址:新竹縣芎林鄉上山村埤塘窩

阿龍伯已播種秋、冬兩季適合的蔬菜,等待時間一到,立刻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