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云禾廚房-俸云芸
發布日期:2021-11-17  人氣:651

因為懷念家鄉四川的辣味,讓俸云芸老闆娘做出麻辣鹹香,卻不刺激口舌的正宗四川辣醬,這款「川味香辣醬」不僅可以拌麵、炒菜,也可以作為烤肉、火鍋提升口感層次的沾醬。還有川味紅油,它可以搭配馬鈴薯,家中大廚都能輕鬆製作一道美味的開胃涼拌菜。

DOC職人,云禾廚房,俸云芸老闆娘。

從四川遠嫁來臺灣的云芸姐,很想念家鄉辣味,加上居住地苗栗銅鑼,少有外食選項,即使有四川味相關料理店,可惜味道都不是那麼道地,才讓她決定自己製作四川辣醬。恰巧她的先生有一塊友善耕作的農田,她就在田裡栽種許多辣椒,可以隨時新鮮取用入料或備存,同時依憑著自己的記憶和喜愛的味道,找到好品質、來源又安全的辛香料,再經由手工慢慢熬煮,才能做出一瓶瓶麻中帶辣、由而不膩的道地辣醬。

 

云芸姐分享,四川人常用的辛香料有八角、草果、肉桂(角)、白荳蔻、山奈、大小茴香、月桂葉、辣椒、花椒等等,這幾種香料只要拿捏得宜,基本上就能做出貼近四川文化的麻辣滋味,以川味紅油來說,製作時間雖然不長,但油溫的控制、辣椒與花椒分次下鍋的時間點,不起眼的細節,卻是成就紅油能有多層次風味的關鍵,不論是運用在紅油抄手、或是涼拌菜、沾醬、拌麵、拌飯都很適合。

俸云芸老闆娘正用自製紅油調配醬料。

身為孩子的母親,擁有一身好廚藝的云芸姐,就更為重視飲食安全與健康,面對大家最喜歡吃的油炸物薯條,她會用一道涼拌土豆(馬鈴薯)來代替。只要將紅油搭配蔥花、糖鹽、孜然粉等香料,調出醬料後,淋在煮熟並切成條狀的馬鈴薯上,簡單拌勻,就是一道鹹香帶著微微麻辣的開胃菜,連不吃辣的人也能無負擔大快朵頤。

 

為了將道地四川味分享出去,云芸姐在銅鑼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銅鑼DOC)的課程培訓下,學習了電腦文書處理、威力導演剪輯、手機攝影等數位課程,還有擺攤美學設計,從中了解吸睛的產品照片、視覺包裝設計、宣傳單的平面設計對於品牌行銷多麼重要;而線上直播的學習,讓她在防疫期間,有了管道與方法,可以在線上持續指導學生做料理,落實防疫不停學,這些訊息以及不定時的辣醬食用資訊,云芸姐都會將之曝光在粉絲專頁上,不同內容創造不同互動,並也設計了線上Google表單,讓消費者可以利用手機就能訂購辣醬、香油等產品,為數位行銷奠定良好基礎。

俸云芸老闆娘運用紅油輕鬆料理出開胃菜"狼牙土豆"。

除了依據訂單手作川味紅油、川味香辣醬外,她還研發川味麻辣湯底,讓喜歡吃辣味火鍋的消費者,只要準備好新鮮食材,就可以放心享受香辣美味。不藏私的云芸姐在自己的工作室裡,還開辦六到八人規模的小班制教學,主要是帶領學員們在課堂上製作各式川味調醬,並學習運用辣醬烹調出各種菜餚,也透過美食帶大家認識四川文化。


聯絡電話:0905-103380
地  址:苗栗縣銅鑼鄉盛隆村86號

云禾廚房的辣醬與紅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