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盤山養蜂場-翁慶佑
發布日期:2021-11-17  人氣:744

相較臺灣環境與市場,金門養蜂不容易,返鄉蜂農翁慶佑坦言:「養活蜜蜂很容易,養好卻很難。」

 

雖然金門區域幅員較小,但夏熱冬冷的氣候特性,使蜜蜂們的生存備受考驗,但當地保有著自然環境,讓翁大哥放心採定點飼養,並透過環境維護、營養補給,蜂群們能健康的抵禦外在威脅,也能安心採釀口感豐富、甜中帶酸的獨特百花蜜。

DOC職人,金盤山養蜂場,翁慶佑老闆。

翁大哥說,當初想回金門投入養蜂的初衷,是因為蜜蜂在自然界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協助農作物或花草授粉,對於環境生態的平衡與永續,都有大大的助益。他曾經是金融業界極有能力的業務人員,工作多年讓他產生疲乏想轉換跑道,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養蜂行業,跟幾位前輩交流經驗與想法後,讓他萌生成為蜂農的念頭。評估臺灣蜂蜜市場越趨於飽和,加上看中的地理環境外銷便利的優勢,讓他決定在金門養蜂,也建立「金盤山養蜂場」品牌。

 

初期在金門養蜂,翁大哥就遇上了許多困難,無法像臺灣養蜂業者,可以帶著蜂箱四處採蜜,而且氣候變化更為嚴峻,遇到不少挫折都讓他傷透腦筋,花了幾年時間他慢慢摸索一套管理祕訣,冬天東北季風一到,他會建造圍籬擋風,並注意可提供採蜜的植物足不足夠,全力保護蜂群讓它們能安全渡過寒冬;夏季過於炎熱,種植林木提供遮陰,並定時打水降溫,也讓蜜蜂們減少日曬時間,除此之外,再搭配特製蜂糧,補足蜜蜂們的蛋白質、微量元素與營養,讓它們可以健康快樂的採蜜與釀蜜。

翁慶佑老闆巡視蜂箱同時,也會檢查蜂王狀況。

雖然養蜂場位處離島,面對外銷的市場更有優勢,但政治因素與疫情影響,讓翁大哥調整了銷售重心,也在金城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金城DOC)的數位課程薰陶下,強化他的網路行銷。手機攝影與後製編修、粉絲專頁申請與營運、社群行銷應用、一頁式網站設計等,透過金城DOC的課程安排,翁大哥跟著建置與累積自己的數位資料,包含產品照、行銷文字、包裝設計,再定時於粉專上曝光,慢慢建立起品牌形象。面對疫情,他也學習行動支付的申請設定到使用,當金門因為警戒影響到觀光人潮,翁大哥透過網路行銷,讓距離再遠的消費者,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就能輕鬆買蜂蜜在家細細品嘗。

特殊的包裝設計讓蜂蜜產品變得更吸睛。

雖然在金門飼養蜜蜂,不像臺灣可以四處遷移,有多元的蜜源可以讓蜂群採蜜,並推出單一蜜源的蜂蜜,但定點放養的百花蜜滋味,卻與眾不同,春季的蜜,可以嘗到清淡花香的滑順口感;秋季的蜜,有著濃郁果香,風味層次鮮明的特色,這因應時節變化出的百變香甜,讓許多消費者一嘗就愛上。

 

如果有機會到金門遊玩,不妨撥個時間,實地走訪金盤山養蜂場,翁大哥會帶領大家近距離與蜜蜂接觸,從生態、築巢、採蜜、找蜂王等互動環節與解說,讓大家深入認識這群辛勤小夥伴,以及它們對自然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聯絡電話:0954-155999
地  址:金門縣金寧鄉磐果路212巷9之1號

金盤山養蜂場人氣產品,百花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