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宇晴園採果樂-黃詩晴
發布日期:2021-11-10  人氣:828

宇晴園採果樂不只是柑橘園,還是驚喜滿滿的自然教室!

 

想當網紅的搶鏡蜜蜂與蝴蝶、隱身小腿肚高草叢的竹節蟲,還有活力滿分的鍬形蟲,黃詩晴老闆娘說,她一年只施打三次有機肥、手工抓害蟲,讓柑橘樹自然生長,造就了園區豐富的自然生態,也使得桶柑外表再醜,滋味卻迷人的酸甜多汁。

DOC職人,宇晴園採果樂,黃詩晴老闆娘。

從事貿易業十多年的黃詩晴大姊,為了能夠多陪伴家人,決定退休轉當一名快樂農夫。因緣際會之下,她買下了新竹北埔的一塊農園,她仍然記得,第一次走訪這片田園是十二月份,滿園的無籽桶柑,一吃就被柑橘自然的酸甜滋味迷住,因而決定延續種植桶柑,並以無毒、無農藥的原則,經營管理這片果園。

 

接手果園初期,詩晴姐四處參與農業相關課程,從不懂到懂行,花了不少時間與心力,並從中摸索出屬於她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每年四月到七月,都要人工帶著手套,巡視園區的每個角落,用手捕捉天牛、鍬形蟲,抓完蟲害後,八月份要給園區一次有機肥,直到中秋前後的時間點,給第二次肥,之後不再提供果樹營養,也完全不進行催熟動作,讓它自然生長到熟成,十二月底到隔年二月桶柑盛產期,果園就會開放讓遊客們體驗採果,待到三月份,果樹要為開花結果做準備,這時候會需要再施一次有機肥料,給予果樹們養分,從而提高它的結果率,這些平凡卻不簡單的農務工作,就是成就無籽桶柑美味的關鍵。

黃詩晴老闆娘巡視果園過程中,捕捉到鍬形蟲。

除了販售鮮果,詩晴姐會將外型較小的果實採收後,分別交由她信賴的店家進行加工,製作出桶柑蜜餅與果汁、柑橘優格冰淇淋、桶柑露,為讓更多人能品嘗到這些柑橘製品,她參與了北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北埔DOC)的免費數位課程,手機微電影剪輯與攝影技巧、網路直播、空拍我的家鄉等等,詩晴姐會不定時將她拍的照片分享至粉絲專頁,像是在草叢間捉到鍬形蟲,就吸引一些學校老師或家長詢問是否可以領養,帶孩子們認識生態,也學會尊重每個生物的生命。除此之外,她還學習了行動支付設定,在許多產業因為疫情銷售受到影響時,她多了這項服務,讓許多消費者即使距離再遠,也能輕鬆付費、購買新鮮的桶柑。

產季尾聲的桶柑,被老闆娘多元運用,製作成新鮮果汁。

面對自家無籽桶柑總是被消費者嫌外表醜,詩晴姐反而驕傲地說:「對,我們家水果真的是第一名醜!」她坦言,柑橘類的果實,外觀越漂亮,它的栽種過程可能有很多疑慮,因此,她會定時將柑橘送檢驗,拿到了慈心與綠色保育認證,就是要告訴消費者們,宇晴園的桶柑再醜,你絕對能夠放心吃!

 

宇晴園採果樂的桶柑,只要輕輕一剝開,獨屬橘子的精油與香氣就會噴灑而出,而且它的滋味不像市面上常見的口感,一味的甜,而是保有了柑橘自然原有、恰到好處的酸與甜,想品嘗鮮果好滋味的朋友,別錯過採收期開放的果園體驗!


聯絡電話:0933-129288
地  址: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5鄰番婆坑8之7號

與理念相同的廠師合作打造柑橘優格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