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金接成創意工坊-楊恩菊
發布日期:2021-11-10  人氣:508

「我希望利用月桃編織這個工藝,把長輩們的記憶,轉為技藝傳承下去。」

 

身為社區規劃師的楊恩菊老師,她的兒時回憶中,月桃葉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用品,綁木柴、豬肉,有些人更會編織提籃到市場採購。為了將這文化打造成社區特色之一,她建立月桃復育基地,請教長輩們的手編技法,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珍貴的生活智慧。

DOC職人,金接成創意工坊,楊恩菊老師。

原本是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恩菊姐,因為工作需要辦理活動,因此她常常深入各個鄉鎮,去認識與了解當地有什麼文化與特色景點,因緣際會之下,她成為了一名社區規劃師,協助不少社區找出獨有的亮點,累積了不少實務經驗,讓她想運用所長服務自己的家鄉,加上她時常用休假時間擔任志工,與眾多銀髮長輩們有著良好互動,從他們口中以及幼時印象,早期社區有個地點名為月桃窩,當時人們的生活都會用月桃葉綑綁木柴、包裹熟食,甚至編織提籃,而不少長輩還記得編織的技法,讓恩菊姐決定復興月桃,傳承這個珍貴文化。

楊恩菊老師在月桃復育基地帶大家認識薑科植物。

行動力十足的恩菊姐,在月桃窩的臨近田地,建造了月桃窩復育基地,這片田地裡栽種了許多薑科植物,不只有月桃,還有薑黃、野薑花等植物,不只作為編織材料的來源地之一,還可以帶領遊客到園區認識生態,從而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而月桃葉要能成為編織材料或綁繩,過程的工序並不容易,砍下月桃枝葉後,用工具將它的纖維槌裂開,之後將月桃葉鞘一片一片剝下進行日曬,重複捶打與日曬兩個動作,直到月桃葉的韌性大幅提升,才能變成綑綁用的繩子與材料。

楊恩菊老師實際示範月桃葉編織技法。

與此同時,她也會撥出時間,向長輩們學習月桃葉的編織技法,恩菊姐做中學,並加入生活化元素,做出筆筒、杯袋、手提袋等實用品,為了推廣更多人認識這生活智慧,以及環境永續的重視,恩菊姐加入芎林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芎林DOC),開始一連串的數位學習之旅。她從基礎學習到進階應用,學會善用手機、平板的鏡頭,用照片或影音記錄月桃文化的點滴,而她更與芎林DOC合作,透過形色APP帶領學員們認識植物,未來她希望能夠邀請社區長輩們一起來展現編織手藝,再由DOC學員經由攝影來捕捉多樣作法,最後運用圖文編排的模式,製作一本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做為數位教材的同時,也能為文化傳承盡份心力。

 

恩菊姐分享,曾有一對新人找上她,希望能製作與眾不同的婚禮小物,她就教兩位新人用月桃編織製作出一朵朵玫瑰花,為這場婚禮創造了難忘回憶。如果你想認識月桃文化,聽聽月桃窩的故事,可以跟恩菊姐接洽,她會帶大家從認識薑科植物開始,了解月桃如何採收到加工,再透過簡單的手作編織教學,深入體驗當地的生活與文化。


聯絡電話:0988-931662 ; 聯絡信箱:ecyangbrian@gmail.com
地  址:新竹縣芎林鄉綠獅三街6號

楊恩菊老師親手編織的月桃葉提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