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貓頭鷹工坊-林敏訓
發布日期:2020-11-18  人氣:724

聽到竹風鈴的聲音了嗎?

 

竹子輕敲在風中迴響的聲音,有著布農族八部合音的精神與旋律,是出自古諾楓部落耆老之手。

 

花蓮卓溪鄉古諾楓部落的貓頭鷹工坊,是由當地社區協會,爭取計畫資源,而打造的部落特色產業之一。主要特色產品為竹風鈴,是工坊取用部落週遭的綠竹,經過多道工序,手工製成,這滿載布農族人心意的風鈴,創造了另一種文化延續。

 

以前從事司機職業的林敏訓老師,開過計程車、貨車以及砂石車,但遇到臺北交通建設興起,大眾交通工具越來越多,加上他內心一直渴望回到家鄉,最後放下北部的工作,像鮭魚洄游般,落葉歸根,回到花蓮卓溪鄉的古諾楓部落生活。

手作竹風鈴。

環繞於部落的蓊鬱竹林,竹子,曾經是布農族人重要的經濟作物,因工業的崛起,竹林產業逐漸沒落,直到當地社區協會,為了打造部落特色,眾人決定選用竹取材,以布農族聞名的八部合音為發想,部落族人們學習,挑選適合的竹子,手工製作竹風鈴,打造在地產業。而熱愛部落的敏訓老師,看見族人們都努力塑造特色亮點,也跟著投入其中學習製作竹風鈴,貢獻一己之力。

 

竹風鈴的製程很不簡單,要進竹林篩選適合的品種與年份,再剖成要設計的大小,經過清洗、烘烤、鑽孔、穿線等工序,才能完成竹製風鈴,導覽人員說,竹風鈴有圓的概念,再搭配幾根竹節圍成圈,猶如布農族人八部合音時,手拉手環繞在一起的樣子,這質樸卻飽含祝福和期許的風鈴,也是代表著部落的布農文化,以新的樣貌延續,並讓大家從不一樣角度,認識布農部落。

 

擅長製作竹風鈴的林敏訓老師表示,單是選用竹子就是門學問,麻竹、箭竹、桂竹等不同種類,硬度甚至年份都會影響到成品的品質與聲音。除此之外,敏訓老師也很熱衷於創新風鈴的樣式,家屋、到溪流捕魚的竹筏,都是他創作的泉源,也經過他不斷地修正、更新,竹風鈴也能變得很時尚,老師還說,若對竹風鈴刻意敲打,聲音反而不美,唯有風吹動帶出的輕響聲,才是最迷人的旋律。

林敏訓老師正在製作竹風鈴。

DOC職人,貓頭鷹工坊,林敏訓老師。

要將這帶有布農族風格的竹風鈴,推廣出去,林敏訓老師在卓溪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卓溪DOC)的駐點人員協助下,參與了多堂基礎數位課程,電腦的多元應用,手機攝影,照片的編修與後製等等,雖然敏訓老師學習的較慢,時常需要卓溪DOC的講師或同學一起操作指導,但他很樂在其中,期望透過數位無遠弗屆的力量,能夠將家鄉的點滴,被更多人看見。

 

假日到來,想到花東走走,別錯過花蓮卓溪古諾楓部落的貓頭鷹工坊,一起手作體驗竹風鈴,也可以深入探索部落的景點與更多文化、美食,敏訓老師的想法很簡單︰「希望藉由竹風鈴,讓大家認識部落之美。」


聯絡電話:0971-104392(曾子昂先生)
地  址: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古楓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