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16集-國際數位發展及台灣社會數位落差現象(下)
發布日期:2019-04-22  人氣:282

臺灣數位機會中心(DOC)的成立,讓科技深入許多偏鄉社區,增加了民眾與科技接觸的機會。

 

美國成立社區科技發展中心及公共電腦中心,讓科技深入社區,駐紮在學校或是圖書館裡,使得社區居民增加了與科技接觸的機會。而英國2017年的數位政策也強調了與地方政府合作的重要性,更發展各郡的數位包容委員會,邀集各種社會機構的領袖們一同凝聚相關的政策及成果。然而,臺灣社會雖然也有類似於上述例子的政策,卻在中央與地方銜接的過程中產生了問題。

 

是什麼原因讓中央政府傳遞的任務無法確實發展到各個地方?吳教授認為,這與臺灣社會缺乏「公」的概念有關。資訊素養的建立不僅僅只是給予民眾或地方政府科技的能力,更需要建立起「一個社會行動者的素養」,地方政府必須被賦予如此的視野與意識,才能真正地將機會散播到臺灣社會的各個角落。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