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12集-讓數位科技照顧偏鄉獨居老人(上)
發布日期:2019-03-25  人氣:510

 

  亞洲市調機構凱度在2018年的研究指出,台灣獨居家庭高達兩百七十五萬戶,占全台家戶數的32%,「二人戶」也接近兩成,且根據內政部調查,全台「每五個獨居戶,就有一位獨居老人」,而偏鄉更因為就業機會不足,年輕一輩多出外工作,讓銀髮族缺乏陪伴、照顧與醫療的窘境更加嚴峻。前不久,瑞穗DOC 96年剛成立時第一批學員中的月琴阿嬤,正是因為無法即時得到醫療照顧而離開了。看著越來越多長者因無法即時獲得治療而離開,「長照」該怎麼辦?

 

科技在人力不足的偏鄉長照中是很重要的「監測」助手,補足社區照顧人員無法隨時在長輩身旁的安全死角。

 

  在長期於地方服務、投入社區關懷工作的周玉梅村長表示,有系統導入前還是需要先有單位,像是DOC、社區關懷據點、文建站等,讓老人家們願意走出來,增加彼此日常問候與交流,舉辦團體活動增近情感,並透過教育訓練與宣導,讓老人家知道電腦跟平板不是只會選花生,還可以照顧身體讓小孩更放心,他們會更願意接受這些新事物。

 

  在富源村從事社區營造多年的鐘瑞騰教官則認為,科技在人力不足的偏鄉長照中是很重要的「監測」助手,補足社區照顧人員無法隨時在長輩身旁的安全死角,配合已經辦理多年的健康量測,累積出來的大數據能經由數位分析與統整,除了健康狀況警示,也能做為進一步規劃照護需求的依據。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bit.ly/2JxooJz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12集-讓數位科技照顧偏鄉獨居老人(上)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