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10集-不一樣的地方文創-牛犁拼布畫與三媽品牌(下)
發布日期:2019-03-11  人氣:441

搭配教案施做,成為另類臺灣之光的牛犁社區三媽桌遊卡

【不一樣的地方文創-牛犁拼布畫與三媽品牌(下)】

 
   十多年來,一些在地或外地的年輕人受到感召加入,為牛犁社區工作帶來不同的想法與做法,讓「三媽拼布畫」有了更多可能。

  

  最初考量拼布畫不易攜帶與分享,轉而從這些作品中挑選出適合讓他人看圖說故事的圖像印製成桌遊圖卡,帶到更多地方、也帶出更多故事;配合教案,發展成衛福部認證可延緩失智症的課程;在找尋行銷與傳播的破口時甚至走出台灣,踏上國際舞台,進行文化交流,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社區長輩們正在勤奮熱情地排練三媽廣場舞

 

  向外的循環更是超乎想像,也許不是那麼常規的桌遊,不是那麼專業、精緻、高級的藝術品,但價值遠超過於它的外貌。這份拼布圖卡桌遊從牛犁出發,除了進入其他地方的樂齡班,還成為劇團輔導中輟生與老人家交流的媒介,讓平時沒機會開口互動的不同世代,甚至是新住民,找到一個互相接納的破口;另外牛犁協會也因為接下壽豐鄉數位中心的任務,認識了動畫,靜態的拼布畫經由數位處理,彷彿被賦予生命般開始動作,一張一張,透過輔導團隊介紹來的老師巧手製作變成影片,造成很大的轟動,連環保局都打來接洽,希望社區能協助環境教育推廣。

   

  地方創生與文創也許跟政府與大眾想的不太一樣,需要有地方脈絡、在地累積的故事,以當中蘊涵的能量去建立長期運作的體系,才有辦法豐滿其內涵。牛犁是一個非常傑出的案例,各方長期資助在牛犁身上的每一份資源,沒有一份被浪費,藉由「三媽貼布畫」多面向發展,像是節慶策展、戲劇與舞蹈等各種方式,長輩們從最初的怯懦害羞,到後來穿上旗袍,「相招來去」粉墨登場,一幅拼布畫引出無限可能,不只讓長輩與地方記憶得以傳承,同時讓年輕人有機會回鄉,重新和土地連結,不再失根,匯聚了兩個不同世代社區工作者的牛犁,,在推廣跟深化的工作上,各自發揮所長,在整體發展裡,去找到自己的故事,走出社區的路。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