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9集-不一樣的社區文創品牌-牛犁協會與三媽戲劇節(上)
發布日期:2019-03-08  人氣:324

打破傳統繪圖口述的模式,由長輩們與新住民們一點一滴親手完成的三媽拼布畫

【不一樣的社區文創品牌-牛犁協會與三媽戲劇節(上)】

 

  自古人們傳承記憶的方式,不外乎就是歌謠與故事,縱使生命消失,當中蘊含的文化與歷史,依然會隨著歌謠的傳唱與故事的傳述而遠流於世。

 

  牛犁社區長期配合各單位的計畫,從社區到花蓮各鄉鎮,挨家挨戶蒐集與紀錄許多老人家的家戶文化資料與生命故事,最初以此為出發點,想繼續深入時碰上了第一個難關—社區樂齡課程設計了常見的長者素人繪圖及分享,但成效不彰,且部分長者十分排斥…「哪有什麼故事阿?!」、「不知道要說什麼、畫什麼」、「沒有拿過筆畫圖,拿鋤頭作工比較贏」,等等,各種聲音讓協會十分苦惱;另外一方面,協會也發現社區內新住民媳婦與台灣婆婆間,互不理解產生的隔閡下,過往生命經驗的重疊度十分高,若能有方法能讓彼此互動與對話,移情同感,也許能兩邊從理解進一步變成互助。

   二手衣物的拼布畫便是這個楔子。

  不斷的嚐試、碰壁、再修正,慢慢累積經驗與故事,打破傳統繪圖口述的模式,改為「拼布畫」用圖說故事,讓長輩們與新住民進行創作,以輕鬆與平易近人的方式,一點一滴、一幅一則長久慎重地慢慢累積,過去要他們直接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是困難的,敘事比較片段又不容易對焦,現在以圖卡做引線,不同於照片的帶入感,過往場景躍然於眼前,老人家們自然而然就會想開口,一個人、兩個人、慢慢的故事就在眾人口中活出來了,然後再一次變成畫作,向內不斷循環,最後形成非常具有特色的「三媽拼布畫」。

 

  地方上移動與勞動的集體生命經驗慢慢浮現出來的同時,離散與漂流的記憶,讓原先互相劃分你我的台灣婆婆與新住民媳婦開始相互體諒與了解,排斥、互不交流的疆界逐漸消失,社區更融為一體,也成為牛犁發展所謂社區文創產業的契機。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