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8集-淺談DOC前後測課程調查及近用計畫分析
發布日期:2019-02-25  人氣:295

如何至學習中心網頁進行前測問券的圖片說明

 

  為進一步瞭解「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的推動成效及深入盤點偏鄉民眾對數位學習的需求,107年起,林耀南老師及其研究團隊,分別就偏鄉民眾對DOC課程的滿意度及新興近用計畫服務使用情形,進行了整年度量化的調查分析。

 

  首先,根據前後測課程整體滿意度調查,民眾對DOC的滿意度明顯增加,顯示DOC在課程及講師的安排上持續依學員需求進行滾動式調整,而另一方面,民眾的數位素養也有同步提升的現象。惟學員對自我的學習成效一項較不具信心,呈現滿意度較低的情況。

 

  透過學員對講師的滿意度數據,本計畫也積極培育在地種子講師,尋找瞭解在地數位需求的講師加入,其中更鼓勵退休教師或返鄉青年參與服務。尤其,根據前後測調查數據,有數位需求的族群,平均年齡約落在50歲,集中區域在36歲至76歲之間。針對調查,分析出中高齡、銀髮目標族群,相信未來DOC更能確切依需求開辦課程。


 

民眾操作手機與平版進行線上學習示意圖

  在課程偏好及3C設備的統計分析上,一般民眾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最高,利用手機學習的意願也最高,偏好學習如攝影,LINE、臉書、youtube等實際生活應用及社群互動課程。

 

  另外,針對近用計畫的平板借用服務,調查也發現一項有趣的數據。透過問題,民眾反映了學習平板最大的困難就是沒有平板設備。顯示因近用計畫,民眾透過借用體驗學習,瞭解平板為生活帶來的便利,因而產生了需求,這是近用計畫值得肯定的一點。同時也因近用計畫,DOC可透過平板設備,開設行動分班,進一步創新傳布偏鄉數位教育的推動。

 

  綜觀DOC課程的前後測滿意度及近用計畫服務的調查,耀南老師也提到,透過調查我們即時發現了偏遠地區仍存有著語言及特殊文化教育需求的地區,這些需要服務的族群,是未來計畫仍要努力前進的地方。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q8dqN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3dDZ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m9nX1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8集-淺談DOC前後測課程調查及近用計畫分析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