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7集-DOC朝向社會企業的挑戰
發布日期:2019-02-18  人氣:253

社會企業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在理念初衷及財務與人力的控管及規劃上,也必須要兼顧。

 

  全球社會企業的形成因經濟發展脈絡而有所不同。社會企業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自1970年代,當時歐美各國受到全球化競爭力的影響,面臨政府失靈的困境及社會資本不斷流失的問題,民間因應所設立的第三方組織。反觀台灣的社會企業起源及發展,和開發中或發展中國家有近似脈絡,通常是從地方或社區的需求而起,透過自發性的力量由下而上發展。

 

  社會企業和傳統企業不同的是,傳統企業以營利為目的,追求「利益極大化」;而社會企業則是以解決社會問題,社會關懷為主,繼而獲利,達到永續經營。臺灣非營利組織近年轉型成功的案例,除了有大家熟知的喜憨兒基金會,另外,也有從國外引進的社會企業典範案例,如協助街友的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以及幫助視障人士的「黑暗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 DiD)。「黑暗對話」將原本視障者的劣勢轉化成為潛在資產,不但為視障人士創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也建立起自我潛能探索、傷健共融、交流的平台,整體提升社會對視障者的認知及包容。
 

  耀南老師長期擔任「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協同主持人,訪視了許多偏鄉的社區及DOC營運單位,他認為臺灣社會企業發展最佳的模式,應該是從社區出發,也就是社區參與做起。牛犁社區是耀南老師眼中具備發展為社企潛力的社區,原因來自於社區背後蘊含的動人故事。無論是老媽媽,甚至是新移民姊妹,因為移動而來到社區,也因家庭、孩子而落地深根,他們自身歲月的悲歡離合,匯聚譜成了社區感人的故事。而這些情感故事的加承,也讓社區所開發的商品更具感染力與地方認同。

 

  另外,在新北市的三芝及宜蘭的壯圍社區,同樣都還面臨著數位落差及壯年人口嚴重外流的問題。社區長者的健康照護及陪伴已緩不濟急,而如何吸引年輕人回流、發展出在地特色,也是社區目前積極要朝向社企概念經營時首要的努力重點。

 

  最後,綜觀臺灣長期在推動社會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耀南老師提到政府立法規範保護其資源當然重要至極。另一方面,社會企業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在理念初衷及財務與人力的控管及規劃上,也必須要兼顧。臺灣社會企業可走小而美、小而精的發展路線,從解決在地需求做起,應該是臺灣社會企業獨特且適合的未來走向。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q8dqN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3dDZ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m9nX1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7集-DOC朝向社會企業的挑戰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