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5集- 以新興科技跨越真實與虛擬—AR、VR的體驗與應用
發布日期:2019-02-04  人氣:456

DOC課程中學員實際使用VR眼鏡的樣子

 

  新科技不斷推陳出新,近年討論聲量極高的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正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及有趣的應用。臺北科技大學互動媒體設計研究所曹筱玥老師談到,現在非常強調科技導入文化、設計等應用概念,且應用層面廣泛。

 

  透過VR,可紀錄當地文化地景的演進,也可結合360環景攝影及空拍機,拍攝偏鄉、交通不易到達的特殊景致,提供民眾多視角觀看,讓人彷若身歷其境。偏鄉DOC夥伴近年更推360度環景攝影,進行房型拍攝,協助民宿業者做行銷。而AR的應用,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電玩遊戲「寶可夢」,將抓寶活動結合城市景點,成功帶動了城市觀光人潮及商機。其實,無論是教育、文化、職業訓練、工程安全、觀光、醫療等,都可見AR、VR的挹注與應用。

 

  筱玥老師也分享教學、研究現場的經驗。透過VR的導入,在汽車的設計、研發上,都可透過介面先做3D模擬,不僅可預作體驗,成品的時間成本也大為降低。就連建築的設計溝通、預售屋的模擬現場,都可不同於傳統模型,有更完整的呈現。國內在VR藝術的呈現上,台灣電影及動畫也有導入AR的應用,以小劇院的形式,提升觀眾五感上的體驗。

 

  另外,新興科技的快速進展,對偏鄉現場的學習及應用,確實是一大挑戰,但筱玥老師也說,這樣的衝擊也刺激偏鄉走出來。學習擁抱科技,體驗科技的美好,是她目前正在做的事,就像她前進馬祖南竿國小教導學童體驗新興科技,亦或是到中山女中帶領女同學嘗試新興科技實作,其實都是要拉近大家與科技的距離。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q8dqN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3dDZ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m9nX1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