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4集-「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偏鄉影像教育的實踐
發布日期:2019-01-28  人氣:309

「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活動參與人員大合照

 

  北埔國小的小鳴老師,是這次「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的策畫者。談起以數位工具在偏鄉推動影像教育作公益的契機,他說可追溯至多年前擔任新城DOC駐點人員時,因駐點學校參與公共電視「小導演大夢想」計畫而開啟。計畫執行期間,因人力不足,被緊急賦予了記錄學校原住民舞蹈隊訓練的重責大任,原本是影像攝影門外漢的他,邊做邊學,竟也意外地踏出了影像學習的第一步;更因此認識了當時公共電視的張瓊文導演。

 

  小鳴老師回想起去年因癌病逝的張瓊文導演,除了記得她對影像專業而嚴謹的工作態度,更讓人欽佩的是她多年來對兒童影像工作展及兒童影像教育不遺餘力地的付出與推動。為了能讓導演堅持的初衷延續,偏鄉兒童影像教育也能持續推動,小鳴老師將自己過去在「小導演大夢想」、「二手相機旅行」等影像教育經驗及模式引用至「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透過瑪麗亞基金會募集的相機及宜花DOC的資源,聘請專業講師到偏鄉教導孩子攝影、動畫。而學習之餘,更試著引導孩子以影像關心生活周遭值得關注的人事物。攝影營也在課程結束後舉辦徵件競賽活動,除了鼓勵孩子們學習,更藉此讓大家看見偏鄉孩子眼中關注的世界。

 

「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中,學員製作影片過程

 

  在107年的成果展暨頒獎典禮上,透過作品,我們看見孩子對海洋生態及環保議題的重視。或許因為地緣性的緣故,大家不約而同地對家鄉的海多了一分的凝視與愛護。動畫首獎由嘉里國小獲得,同學們透過一支被丟棄到海裡的寶特瓶,闡述寶特瓶無法分解的塑膠微粒,將透過海洋的魚類,又被人類吃進肚子裡。簡單又鮮明的闡述海洋環境被破壞後所形成的惡性循環。動畫雖是用童稚的口吻呈現,卻十足發人深省!

 

  「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在今年1月再次舉辦,有不少同學是「原班人馬」報名參加,問他們為何願意再來參加,他們說因為很有趣、很好玩,拍影片很有成就感。而這樣的樂烈回應,若張瓊文導演聽見了,一定非常感動。「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想必為偏鄉影像教育實踐,又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用智慧做公益」攝影營,製作影片過程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6LLgO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3dDZ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m9nX1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