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7年第39集-牡丹DOC
發布日期:2018-10-01  人氣:463

景色優美的牡丹國中一隅

 

  屏東縣牡丹DOC設置在牡丹國中裡面,而牡丹國中是個典型的偏鄉小校,雖然坐擁美麗的景色與清新的空氣,學生數量卻非常地少。截至107年7月底為止,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每班約20人,全校合計只有63名學生。學生的家庭背景,有很高的比例是單親跟隔代教養。即便是新接觸DOC不久的近用計畫人員蕭翠瑛,以及駐點人員祝阡翔,都能夠感覺到,隱藏在純樸、宜人的景色底下,存在著許多亟需解決的社會問題。

 

牡丹DOC執行團隊成員

 

  以營運超過十年的DOC來說,牡丹DOC的執行團隊是非常年輕的,平均年齡約莫30歲左右。在過去,牡丹DOC與在地的觀光推廣組織互相配合,逐步盤點牡丹鄉境內的觀光資源,並在106年完成了最後一項景點「阿朗壹古道」的踏查。同時因為牡丹鄉居住著高比例的排灣族人,也製作了諸如巫師文化的數位影像紀錄。這一切都讓翠瑛、阡翔這兩位新成員,打破對於「數位教育」的既定印象。

  在牡丹DOC持續為數位教育出謀劃策的現在,兩位新成員的背景,都很有機會為在地帶來新氣象。翠瑛長期跟著身為傳道的母親在天主堂服務,對於社會照顧並不陌生。同時具備排灣族人身分的他,對於屏南、屏北族人對文化保存的需求,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而表面上不善言詞的阡翔,有著更大的企圖,希望藉由程式教育,帶給牡丹的小朋友一套解決問題的思維邏輯。

 

  在執行秘書曹佳雯老師帶領下,年輕化的牡丹DOC的下一步,值得讓人期待。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WLdWD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Q3dDZ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reurl.cc/m9nX1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7年第39集-牡丹DOC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