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7年第36集-匯聚教育理念的台南市龍崎DOC
發布日期:2018-09-08  人氣:274

 

  一位是用熱情認識在地的校長,一位是原本只打算過著田園隱居生活的退休教師。兩個人聚在一起,卻讓人口稀缺老化、同時物產並不豐富的龍崎區,開始有了一些活力跟生機。

 

  龍崎區位在台南市的東南角,地處阿里山脈丘陵地區。由於土質比較貧瘠,全區又有九成以上的土地屬於山坡地保護區,因此發展在地產業的條件非常嚴苛。在缺少就業機會的情況下,全區在籍的人口只有四千多人,約莫相當於舊制台南市區一個里的人口。實際上真正居住在此的人數,大約只有兩千,甚至更少。

 

  因緣際會之下,台南市龍崎國小的陳新昌校長,在數年前結識了退休教師黃瓊惠女士,再進一步導入由崑山科大蔡珮芳老師領隊的資訊志工資源,無菜單餐廳「樹不子田園山莊」,於焉誕生。它除了是一個新興的在地產業,也成為陳校長、黃老師這兩位教育者,實現「照顧地方長輩」這個理念的匯集之地。

 

無菜單餐廳「樹不子田園山莊」綠意盎然的外觀,讓人想進去一探究竟

 

  無論是「樹不子田園山莊」的在地產業串接跟老農關懷,還是龍崎DOC的數位課程資源,都包含在陳新昌校長心中的藍圖裡面。在任期之內,毫無疑問,陳新昌校長會用他不侷限在學校場域內的教育熱情,繼續找尋各種機會、串接各種資源,讓產業發展處處受限的龍崎,也能嶄露出一線曙光。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vDj4l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7年第36集-匯聚教育理念的台南市龍崎DOC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