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48集-玩出課本沒教的事MAKER課程(上)
發布日期:2021-11-29  人氣:314

不一樣的老師黃信惠創新、創意教創客

他在國高中時就讀美術班,大學時投身到建築設計,由於自己非常喜歡DIY,也對於電子電路有研究,又進一步在多媒體設計方面進修。因此他在工研院舉辦的「How AR You擴增實境比賽」得到第一名,也在德國的「IF設計獎」得到產品設計獎(摺紙筆記本)。在藝術方面也參加過非常多的展覽,像是曾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空間回應-互動藝術展」展覽過,既是藝術家又投身在中學的教育裡頭,過去主要在康僑擔任Maker的專任教師。這麼特殊的背景,可說是斜槓又斜槓,他就是「黃信惠的瘋狂教室」創辦人以及主持人——黃信惠老師。

資深創客黃信惠近日自製「硬幣分類機」,錢幣滾在軌道上自動歸位的畫面,療癒不少網友。

對於自己為何成為一位Maker,黃信惠老師認為是受到大學時就讀建築設計相關科系的影響,他表示,因為建築系有著「要會畫3D、2D設計或手工藝,把作品實際做出來」的觀念,導致他覺得必須要自己學會這項技能,這造就他現在什麼事情都碰一下,什麼事情都玩一下。基於想把這樣子的想法傳達給學生,因此他在康橋國際學校擔任老師時,盡可能讓大家明白其實學很多、斜槓、跨領域並不難。

Maker一詞最早是Make雜誌讀者的自稱,一開始是指在分享、在做各種創作、做東西的一個族群的一個人。

Maker一詞最早是Make雜誌讀者的自稱,一開始是指在分享、在做各種創作、做東西的一個族群的一個人。後來Make雜誌的創辦人定義Maker是「必須是要有跨領域的能力、願意去學新技能、願意去分享的人」,這也是黃信惠認為Maker最核心的定義。對於後續Maker傳到台灣,開始有些「自造者」或「創客」的翻譯,他認為大家當然會有不同的解讀或想法,但他覺得最重要還是要回歸到創辦人所定義的這三件事項。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10年第48集-玩出課本沒教的事MAKER課程(上)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