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45集-地方設計: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秘訣,打造全新感動經濟!(下)
發布日期:2021-11-08  人氣:221

本集訪問《地方設計: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秘訣,打造全新感動經濟!》的作者蔡奕屏

本集藉由訪問「地方設計」的作者蔡奕屏,透過書中的地方設計的成功案例,如日本最夯設計大師與團隊梅原真、D&Department、服部滋樹… ,和大家分享如何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透過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的秘訣,以設計挖掘地方無可取代的價值將概念轉換成可實現的「感動經濟」。

D47 MUSEUM是長岡賢明以日本的47都道府縣為主題,再加入設計觀點的博物館

蔡奕屏表示,會寫這本書有一部份,是受到長岡賢明先生的影響。在六年前,她去到澀谷的D47 MUSEUM時感到相當震撼。D47 MUSEUM是長岡賢明以日本的47都道府縣為主題,再加入設計觀點的博物館。當時,她第一次發現到,原來可以通過設計的方式重新看待日本或是台灣的地方。

在《地方設計》這本書中分享許多日本當地地方設計的成功案例

近年來,因為疫情人們的生活型態有了很大的改變,蔡奕屏去年撰寫地方設計時訪問到長岡賢明,並尋問到「在疫情之後地方設計為導向的商店該怎麼辦?」由於每間商店所在地區不同,導致因應防疫的措施不一樣,其中有家在東京近郊的店舖改為預約制的。長岡賢明表示,他認為預約制非常符合他一開始開店的理由,他希望這間店舖可以像美術館般的存在,不是因為逛街剛好逛到,而是在出門之前就想好「今天要去D&DEPARTMENT這家店」,他希望大家是以「特地到這裡」的心情到訪他的店。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