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44集-地方設計: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秘訣,打造全新感動經濟!(上)
發布日期:2021-11-01  人氣:460

本集邀請到「地方設計」的作者,同時也是日本地方、設計觀察者的蔡奕屏,和大家談談地方設計

本集藉由訪問「地方設計」的作者蔡奕屏,透過書中的地方設計的成功案例,如日本最夯設計大師與團隊梅原真、D&Department、服部滋樹… ,和大家分享如何萃取土地魅力、挖掘地方價值,透過日本頂尖設計團隊公開操作的秘訣,以設計挖掘地方無可取代的價值將概念轉換成可實現的「感動經濟」。

這本書的案例是從設計師與鄉土間的連結開始說起,再一步步地陳述過程,最後讓讀者看到他們的知名作品與創作,以了解整個設計的過程,幫助大家實際操作上的發揮,本集先以其中2位設計師的案例做分享。第一個是日本地方設計的始祖梅原真,日本高知縣有84%的森林,大家聽到時應該會覺得這是個偏鄉、只有蟲鳴鳥叫、無法創造經濟價值的地方,但梅原真將卻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驕傲的特色,將缺點化成了特色。

蔡奕屏和大家分享日本團隊如何打造地方創生

第二位設計師是服部滋樹,他是始祖級的設計師,因為書中蠻多設計師是他的學生,並且曾經在京都藝術大學任教並擔任赫大比賽的評審。服部滋樹雖然不是在日本鄉村駐點,但他可說是地域活化、地方創生議題開始受注目之初,以設計師身分擔任日本許多鄉村「地域品牌化」的創意總監,並開創出許多以設計進行地域品牌化的經典案例。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