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33集-虛實之間夢幻體驗-淺談虛擬實境在 DOC 的創新教學應用(上)
發布日期:2021-08-16  人氣:304

本集邀請到張原禎老師和大家分享虛擬實境如何用於DOC的創新教學

本集邀請到對於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方面相當有研究的張原禎老師,來和大家分享如何將虛擬實境應用在DOC的創新教學。

對於如何將虛擬實境應用在DOC的教學,張原禎老師有個很特別的想法,他想要讓DOC更智慧化,再加上一些科技的連結,就可以把本來的想法做更大的擴散。像是從自己在地的DOC,飛到別人的DOC,在遠端就能夠和其他的DOC的夥伴交流。他認為現在的DOC有點像自己顧自己的攤位,如果透過科技,就可以和遠端的DOC夥伴聊天,進一步地說,他們那邊的觀眾、顧客,說不定就會遠端一起瞎嗨,這是他覺得蠻期待的想法。

 

DOC過去開設過許多關於VR的課程

二十年前,張原禎老師和教育局、中山大學的陳年興教授,共同推動K12數位學校,讓老師可以在家裡用網路進修,遠端的老師也可以彼此合作共同備課。這樣的經驗,讓他想到如果可以從資科司的資源去串接所有的學習資源,包括學校界能、大學界和博物館界,他覺得對doc未來應該是個新的開展機會。

 

三灣國小的同學趁暑假一起加入 DOC 「吉娃斯愛科技生活營」的行列,戴上 VR 眼鏡彷彿置身另一世界中。

張原禎老師也對於什麼是擴境實境做了進一步的解釋,張原禎老師說:「就是我現在眼前看過去,本來沒有的東西,那我利用手機、APP,或者利用網路的資源,把一些東西疊合在我的眼前,APP說我想了解那個吊燈的施工方法,或者是造價,那我就把手機拿起來,然後吊燈的周圍就告訴我施工方法,然後我再點一下,他就會告訴我當時施工的影片,然後我再看看旁邊多少錢,然後有個超連結,你就根本不想點,因為要六位數,點下去你就下單了,就假設這樣子。所以這個大概的概念就是叫擴增實境。」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