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32集-用 AI 看世界-手機也能體驗人工智慧(下)
發布日期:2021-08-09  人氣:162

機器狗AIBO的粉絲們為失修的機器狗舉辦喪禮,並請寺院僧侶誦經祈福。(圖片提供:A・FUN 乘松伸幸)

本集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的林豪鏘教授,和大家分享用AI看世界,並且說明如何用手機就能體驗到人工智慧。

「關於人和機器人之間的連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多」林豪鏘教授進一步地解釋,在他採訪拆彈人員時發現,大部份的拆彈人員,會因為機器人受傷而感覺同情、憤怒或悲傷,甚至幫機器人舉辦喪禮。林豪鏘教授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我們人類有種自然需求,也就是需要跟工作夥伴建立良好關係的需求,所以我們會幫我們工具命名,跟他們說話。

 

林豪鏘教授以日本的奇怪飯店作為例子,和大家分享關於生活中機器人的應用

從這論點延伸,林豪鏘教授分析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機器人會設計成有五官的樣子,透過五官,機器人才能表達豐富的表情,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覺得他是一個家人。在人類的傳達訊息裡面,很多都會帶有非語言形式,比方說同情的眼神,憤怒做的表情,垂頭喪氣的姿態,或者完全扭轉劇情的一個共識語調,這些都帶有重要的一些情緒、表情在裡面,也都需要五官才能完整的詮釋。

 

本集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的林豪鏘教授,和大家分享用AI看世界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