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31集-用 AI 看世界-手機也能體驗人工智慧(上)
發布日期:2021-08-02  人氣:401

本集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的林豪鏘教授和大家分享用 AI 看世界

本集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的林豪鏘教授,和大家分享用AI看世界,並且說明如何用手機就能體驗到人工智慧。

林豪鏘教授擁有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擅長的領域為人工智慧、情感運算、延伸實境 (AR + VR + MR)、數位藝術、個人化學習、合作學習、適性學習、大數據之情緒分析與文字探勘、自然語言、電子商務等類別,可說是涉略相關廣泛。除了學術專業外,林豪鏘教授也擁有許多的興趣,其中陪伴他許久的興趣便是寫作跟繪畫,因此,他有兩個夢想,第一個是出一本詩集,第二個則是想開個人畫展。在今年七月,他在臺南老字號布莊錦源興,舉辦「紫綴金迷」個人畫展,期盼透過創作分享,為這疫情艱難時刻,獻上美好祝福。

 

過去DOC開設許多手機應用課程,教導民眾如何使用手機

在今年二月,林豪鏘教授發現ipad可以在上面電腦繪圖,使得他隔了三十六年後,再重新學習畫畫、學習電繪。林豪鏘教授小時候並非美術科班出身,因此再開始畫畫,讓他覺得非常開心,也在衝動之下,做了二個決定。首先,他決定在下學期,在系上開畫畫課,專門教那些不會畫畫的人來畫,或是本來畫圖很醜的人來畫圖。他表非,因為他是一個沒學過畫的人,所以學員在他面前不用自卑。之後,林豪鏘教授決定要辦個人畫展,他租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場地,因為他想找個不是大師會去展的地方,在那裡辦畫展。

 

DOC開設手機教學課程,教導民眾如何用手機就能體驗到人工智慧

林豪鏘教授也和大家分享他擅長的情感運算是如何運作的。林教授表示,情感運算的定義,就是讓電腦來判斷人類的情緒,所以人類需要提供情緒線索,讓電腦可判斷情緒。情緒線索包括表情、語音、輸寫的文字、身體訊號、身體感應器,肢體感應器、肢體動作,愛與聲調。這些都可以幫助判斷情緒。其中,聲調是相較之下比較簡單,電腦可以在不知道講話的語意之下,光憑聲調,就可以判斷說話者的情緒。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