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30集-識讀媒體-假新聞辨別與教學(下)
發布日期:2021-07-26  人氣:165

假新聞清潔劑對於打擊假訊息相當地有經驗

在網路世界當中有許多假訊息,有些假訊息的隱藏功力很好,有時候稍微不小心,可能就會被這些假訊息給欺騙了,造成財產、健康的損失,讓我們可以說是不得不小心!因此,本集邀請對於打擊假訊息相當有經驗的「假新聞清潔劑」團隊,和大家繼續分享「究竟可以透過手機當中的什麼工具,就能夠立刻的辦別假訊息?」

 

假新聞清潔劑長期致力打擊假新聞,對於人們為何會相信假新聞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為什麼我們會看不到真相呢?假新聞清潔劑團隊認為,是因為我們正走向兩極化、缺少真實溝通的社會,這一切都是起因自演算法帶來的濾泡效應。因為演算法會把使用者看得東西,圈成像一個一個的泡泡,然後使用者在使用某種類型的平台時,演算法就會把使用者喜歡的東西,聚集成一個大泡泡,使用者就被這些同樣顏色的,也就是偏好的東西蒙蔽,完全看不見外面到底有什麼東西?什麼東西被刪除了?造成「echo chamber迴聲效應」,也就是同溫層的意思。導致身邊都只有跟我們同樣偏好的人,大家在同一個空間裡面覺得很開心,以為好像世界都是這個樣子的,但是事實上,這個世界應該是多采多姿的,有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事物。

 

MyGoPen 希望協助長輩或有資訊落差的朋友們,有個方便查證的地方,希望未來能有更乾淨的網路環境,並培養大家都有個可以警戒查證訊息的態度。

在如今假訊息紛飛的時代,「怎麼用手機就可以查證」成為一個關鍵。假新聞清潔劑團隊和大家分享兩個闢謠工具,它們是line裡面的帳號,分別叫作「MyGoPen」、和「真的假的」。「MyGoPen」分成兩個機器人帳號,和真人客服帳號。如果收到一些訊息(包含文字、影片、圖片),可以轉傳出去給機器人帳號查證,它會馬上搜尋自己內建的資料庫,然後把提供相關的闢謠文章。真人客服帳號背後是有真的夥伴,幫大家查證這些資訊,而且可以對談,不過回覆的速度會比較慢,如果有些查不到的資訊,就可以到真人客服詢問。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10年第30集-識讀媒體-假新聞辨別與教學(下)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