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29集-識讀媒體-假新聞辨別與教學(上)
發布日期:2021-07-19  人氣:235

假新聞清潔劑一開始選擇走上街頭,面對面地和民眾宣傳假新聞的危害

在網路當中有許多的假訊息,如何去分辦假訊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因此本集邀請對於打擊假訊息相當有經驗的「假新聞清潔劑」團隊,和大家分享該如何辨別假新聞。

假新聞清潔劑成立於2018年底,在當時,由於團隊創始成員擔心假新聞會造成經濟損失、健康傷害,甚至會影響到民眾的未來,因此選擇走上街頭直接面對人群,用這個大眾化的語言,把媒體識讀的要點簡化後,和民眾宣導假新聞的危害,並推廣闢謠工具的使用。

 

為了打擊假新聞,假新聞清潔劑分別進行宣講、街頭、培訓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容易被假新聞煽動呢?」對於這點,假新聞清潔劑發現到假新聞總是會具備三大要素,吸引閱聽人的目光,甚至讓閱聽人想要去轉傳它。首先,第一個要素是新奇有趣,例如「全球十大美女」、「江蕙跟費玉清結婚了」;第二個是「創造恐慌」,例如「吃什麼東西會致癌」、「吃什麼加什麼會中毒」;第三個是「傳遞仇恨」,為什麼傳遞仇恨的假消息會這麼有用?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正義感,當我們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會覺得很生氣,然後就想把這事情擴散出去,讓身邊的人知道,也避免身邊的人受害。

「假新聞清潔劑」課程結業,上課熱烈與老師交流互動的大家,學完闢謠工具立刻用在查證 LINE 可疑消息,草根的資安公民運動,正在公館發生!

假新聞清潔劑發現到假新聞的案例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錯誤的政策宣導」,像是上面寫著「本月20日起馬上開始罰款」的網路傳言。第二類是「詐騙貼圖」,這種案例通常會標示「只到今晚12點」,目的就是要讓看到的人產生「我要趕快去下載,或是我要趕快分享給朋友,不然這個貼圖就要過期了」的想法。第三類是「內容農場」,內容農場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網站,或是頻道,它每天大量的生產跟製造文章、圖片、影片,然後配上一個聳動的標題,吸引閱聽人點閱。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10年第29集-識讀媒體-假新聞辨別與教學(上)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