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15集-高齡趨勢書籍分享:銀光經濟
發布日期:2021-04-12  人氣:495

本集介紹的書:銀光經濟

全世界的頭髮都在變白,203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10億,每年消費金額高達15兆美元。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330萬,每年商機上看500億臺幣。全球消費市場將以「阿公阿嬤」為中心,銀光經濟持續穩定成長,這是企業的最大良機,也是墨守成規者的嚴重危機。

 

《銀光經濟》作者「 Joseph F. Coughlin」

受訪者:輔仁大學 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研究所主任 林耀南老師

作者為美國MIT實驗室創辦人,已經有二十多年有關銀髮商機的學術和實務經驗,他用行為經濟概念來分析銀髮族消費行為,很有趣的是作者對於「老」字似手有不同之說法。 

銀髮產業市場龐大,但作者發現大部分廠商都使用不適當的方法切入,成為失敗案例,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或是需要怎麼樣的方法切入? 

作者認為現在嬰兒潮世代的老人,似乎跟之前的老人相當不同,到底有甚麼不同呢?其最重要的原因為何?

 

怎麼樣把東西賣給阿伯和阿桑的熟齡行銷術,勢必成為顯學。

書中提到的實例,似乎跟現在流行的設計思考或是服務設計之概念類似,能不能請您說明其中原理到底為何?

如果社區想對於銀髮族群進行產品行銷或銷售,根據作者之論點,您有什麼建議呢? 

這本書除了提出很多有關銀髮族產品或服務模式,從中間我們可以整理出有何特點,可以供後續參考建議?

銀光經濟這本書與上週介紹的書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剛好是一西方一東方,一本為2018年一本為2013年,請問你發現銀髮族產業在不同文化、不同時空下有何相同或不同之處?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高齡趨勢書籍分享:銀光經濟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