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10年第14集-高齡趨勢書籍分享: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
發布日期:2021-04-05  人氣:239

受訪者:輔仁大學 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研究所主任 林耀南老師

臺灣正進入高齡社會,而銀髮商機隱藏在各行各業,今天所要介紹的「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這本書,將拋開你對銀髮商機的成見,帶你從銀髮族的「不安、不滿、不便」,找到令你驚訝的藍海商機。

本集介紹書籍: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

日本是高齡化代表性國家,這本書由日本長照重要人士所撰寫的 “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又更具代表性的意義,請問可以介紹一下,本書作者的背景以及他如何描述日本至今的狀況?

作者提供很多有趣例子,例如:成人紙尿褲市場大於嬰兒紙尿褲,還有什麼例子可以說明從行銷的小地方可以發現銀髮族大大的商機呢?

書中提到有關銀髮族的心理因素,商機在於解決「不」,不安、不滿、不方便。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呢?

 

和「金孫商機」相關的報導

身為三明治世代,上有銀髮父母,下有幼兒需要照顧,銀髮族照顧家屬,對於銀髮商機有甚麼看法?

作者又提出一個另類的想法,指出銀髮族的特點,在55-75歲,心理會進入「解放階段」。其中一個原因是大腦的潛力發展至此會湧出挑戰新生活或新工作的能量。反而是生活比較容易轉換舞臺。請問這是真的嗎?如何反映在臺灣的社會中?

在亞洲社會強調家庭與三代同堂的概念下,作者提到一個名詞 “金孫商機”,又或是新的祖孫互動模式,相信在臺灣狀況更為明顯,這跟銀髮族商機怎麼做一個結合呢?

作者最後強調日本將於銀髮市場成為全世界領頭羊角色,並提出「時差經濟」與全球生命週期事業」,銀髮現象真的會蔓延全世界嗎?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f7/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高齡趨勢書籍分享: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