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49集-讓在地文化創新數位化
發布日期:2020-12-07  人氣:257

BenQ志工隊

 

成立於106年的新竹縣芎林DOC,是屬於非常年輕一輩的DOC。但芎林DOC所選擇發展的特色,卻是需要有非常多前置工作的文化面課程。在這當中,主責營運芎林DOC的新竹縣芎林鄉上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秋賢先生,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楊秋賢理事長有一份自家的生意,也曾擔任過5屆的芎林鄉鄉民代表,現今更是新竹縣政府縣長室秘書。令人敬佩的是,忙碌不已的楊理事長,他對於在地,以及客家文化的傳承懷有一份責任感。不僅對地方的掌故如數家珍,甚至,他也是一位地方文史工作者。

 

紙寮窩產品之一

 

專長為台灣開發史、客家文化的楊秋賢理事長,曾經出版過《竹塹九芎林的蛻變:水利、信仰與區域互動(1775-1945)》一書,本身也在新竹縣竹東社區大學擔任講師,開設「芎林古道巡禮」的課程。他最為關注的,除了芎林紙寮窩非常特別粗紙──也就是金銀紙的原料──產業,同時也非常希望透過DOC課程的加值,將芎林的古道、水文歷史推廣出去。讓芎林的歷史,就算放在整個台灣歷史脈絡的框架之中,也不至於被湮沒。

 

芎林志工團隊照

 

有著這樣一位古道熱腸的文化推手,加上楊秋賢理事長的兒子楊禮仁在課程師資上的支援,以及駐點人員徐芷齊小姐的配合,是芎林DOC之所以能夠迅速開展文化面特色課程的關鍵。當然,看到楊理事長跟竹苗DOC輔導計畫團隊──也就是明基友達基金會──的輔導員們沒有距離感的互動,同樣也能想見,將有更多結合了傳統文化跟數位創新的有趣課程,會在芎林DOC,持續發生。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9年第49集-讓在地文化創新數位化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