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41集-DOC與偏鄉銀髮族照護:國姓數位機會中心
發布日期:2020-10-12  人氣:197

國姓DOC課程現場

 

就像許多位處偏鄉的社區發展協會一樣,南投縣國姓社區發展協會同樣關注地方長者的日常生活。特別的是,國姓社區的志工人數眾多,並且大多由退休的教職員、公務員組成。在志工的支援之下,國姓社區打造出的多元內容,甚至能夠吸引到鄰近村落的長者,自行搭車前來參與國姓社區的課程活動。

 

在經營南投縣魚池DOC的南投縣樂齡教育文化發展協會連東祥理事長的鼓勵之下,雖然國姓社區的夥伴認為,在數位發展五級區的國姓鄉推動數位學習,是非常艱鉅的工作,仍然決定挑戰這份困難的任務。

 

第一年的課程推動,確實就像最初預想那樣的困難。不僅鼓勵長者接觸數位載具本身是件不容易的事,就連開關機、拿滑鼠,都需要耗費大量的開課時數。經歷了初期的探索,國姓DOC的夥伴不僅沒有卻步,更進一步設想,該如何運用數位,為原本的長者關懷工作加值。

 

第一件改變,就是能將社區原本就在推動的工作加值,並且增加社區開給長者的多元課程。第二件改變,則是從DOC的角度出發,提升在地店家的數位能力。今年最重要的,則是嘗試將社區活動中心一樓打造成國姓特產柑仔店,並且將長者培訓成為長青店員。

 

經營「鳳鳴2號咖啡」、同時也是社區工作者的朱述明先生,就是上述計畫的樞紐,除了本身就是國姓DOC的學員,也同時擔任社區講師,教導長者沖泡咖啡。在多方努力之下,期望結合長者關懷、產業發展與數位學習,將國姓社區,打造成一個講究「公平」的社區品牌。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