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38集-因為DOC 改變生涯的故事:大安數位機會中心
發布日期:2020-09-21  人氣:248

廣播錄製現場

 

走進台中市大安DOC,有時會見到一幅在別的教室都看不到的景象:一名青年男性的身邊,矗立著一至數尊造型華麗的布袋戲偶,正在以學員的身分體驗直播課程,又或者是以講師的身分站立在台前講解課程。他的名字叫做馮義傑,不僅是DOC職人中絕無僅有的布袋戲偶服師傅,更是103年內政部全國孝行獎的得主。

 

父親跟姊姊早逝,母親是多重障礙者,但是在馮義傑身上,只看得到因為專注而散發出來的光芒。為了照顧母親,並且兼顧自己的夢想,義傑在自家成立「羽皇偶服館」,一針一線,在現實生活中交織出一方天地。

 

羽皇偶服館負責人馮義傑

 

義傑首先是因為孝順而為人所知,也因此讓他看見了實踐夢想的突破口。經過十二年的沉潛,終於在104年時,於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第一次展出偶服作品,自此開始受到各界,尤其是布袋戲玩家的矚目。在訪談中,義傑也分享到,布袋戲圈特有的粉絲文化,以及重度玩家會如何上窮碧落下黃泉去尋訪製作布袋戲偶的師傅們,只為了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角色。

 

義傑是在無意間,加入了大安DOC的學習行列,並且跟DOC結下了不解之緣。不僅經常報名參加DOC的課程,還成為了大安DOC的特色講師。教育部台中市、南投縣DOC輔導計畫的楊衍庚輔導員非常欣賞馮義傑,也從他的角度,分享他對義傑的觀察。

 

大安數位機會中心外觀

 

就如同他對手藝的追求,義傑對於大安DOC的課程內容,也有著更高的期待。可以想見在未來,義傑將能夠透過大安DOC這個平台,更加散發光熱,同時也因為他的期許,能夠讓大安,甚至整個台中市的DOC教學內容,進一步提升。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