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23集-因為政策,如何改變這地方:數位教育與實踐
發布日期:2020-06-08  人氣:233

花蓮縣志學國小一隅

 

要改變一個地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人的改變開始。這件事情,在陳立輝校長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人,是如何藉由學習,來改變自己的人生歷程。

 

陳校長最為知名的,是「花蓮字音字形學習網」的架設。過去在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服務的經驗,加上自身的學習不倦,成就了個人的改變,也讓花蓮的學童得到一項實用的學習工具。

 

但是個人的改變,影響畢竟有限。從一位教師到一位校長,同時從教育現場工作者,到地方政府的規劃與服務,讓陳立輝校長成為一位能夠綜觀全局的教育家。以自身的知識與成長軌跡,思考著如何把數位學習在他身上產生的化學效應,帶給全花蓮的學童。

 

這就連結到了花蓮縣長年以來,需要不斷思索跟面對的問題。在人口流失非常嚴重,同時往來交通並不方便的花蓮,如何把好不容易培育出來的人才,留在家鄉就業,成為了陳校長與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的同仁,他們所思考的終極目標。

 

因為自己的經驗,加上曾經親眼見證,一段無心插柳的往事,如何影響到孩子的成長軌跡,讓陳立輝校長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是多麼任重道遠的一件事。這也讓陳校長確信,只要透過實踐,把創客精神、編寫程式等能力教給一代又一代的學童,不只能夠為孩子打開看見世界的視野,更能夠由下而上,改變花蓮的未來。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