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22集-DOC如何利用在地的文化元素創造產值
發布日期:2020-06-01  人氣:256

柴林國小翁若溱校長、張益嘉教務組長

對許多學校來說,通常,不太會考慮到跟在地社區的結合。但是在面對少子化衝擊的偏鄉,則有不少具備理念跟熱忱的校長,選擇與社區緊密連結、共存共榮。在經營嘉義縣溪口DOC的柴林國小,校長翁若溱,就是這類從全局來思考學校經營策略的代表之一。

 

以「做孩子的貴人」這句話當作座右銘的翁若溱校長,早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擔任校長期間,就深知為了孩子的未來跟地方的永續發展,就必須要走出校園,跟地方緊密結合。在跟當時太平村嚴清雅村長,以及時任太平國小家長會長、同時是知名作家張文環後代的張世昌先生等人的合作之下,就曾在太平國小經營過梅山DOC。

 

等到了現在的崗位,柴林國小的招生狀況又更為嚴峻。為了挽救當時已經在懸崖邊緣的柴林國小,翁若溱校長積極走進社區,了解家長跟學生的需求,同時戮力爭取外部資源的挹注。正是在這樣的背景底下,開始了溪口DOC的經營。透過DOC課程的擾動,提升家長對於學校的認識與信任,同時也開始盤點地方上的文化與產業資源,準備跟在地進行更緊密的結合。

嘉義縣溪口柴林國小

DOC的設置,同時還吸引到在地青年張益嘉組長返鄉服務。此時的翁若溱校長,已將目光放得更遠,傾盡全力地將一身功夫傳授給張益嘉組長,以確保在未來,現在所做的努力都有人能夠接續下去。

 

目前的「溪口DOC嬉遊趣地圖」是未來相關工作的地基,邱美仁輔導員補充,溪口DOC將為持續結合柴林國小的課程與地方的文化、產業特色,持續發展,真正做到跟地方共生共榮,共創共好。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9年第22集-DOC如何利用在地的文化元素創造產值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