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21集-DOC防疫小教室-危機就是轉機:以線上會議取代實體會議
發布日期:2020-05-25  人氣:251

竹苗DOC的雲端特訓營

停課,以減少病毒傳染的機會。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有的DOC選擇暫不開課,持續觀察疫情的後續變化,有的則嘗試開設線上直播課程。像是執行新竹縣、苗栗縣DOC輔導計畫的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團隊,就規劃了「竹苗DOC雲端特訓營」系列活動。就算是疫情期間,也能夠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宣達計畫相關資訊,並且提升竹苗DOC駐點人員的數位能力。

 

每一年都會辦理的駐點人員增能課程,往年都是以實體教育訓練的形式來進行。改為線上直播的方式,對於DOC來說,看似不需要太多的適應。事實上,光是軟體工具的選用,都有許多可以討論比較的地方。

 

團隊最終決定使用幾乎每個人都有的Line,應用當中的群組視訊通話功能,並因此催生了跨縣市的竹苗DOC群組。這樣的選擇反而凸顯出,就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通訊工具,一旦要使用其中較少用到的功能,在活動中還是非常容易遇到需要排除的干擾情形。

 

隨著疫情趨緩,「竹苗DOC雲端特訓營」系列活動也即將來到尾聲。從事竹苗DOC輔導工作的夥伴們為此都鬆了口氣,但回顧起來,也從中學習到了非常多寶貴的經驗。除了基本的活動課程規劃,以及直播中的狀況排除,更重要的是,如何將線上直播工具,應用在日常的工作當中。這裡面將會有更多需要考量的細節,同時,也可能會帶來進一步翻轉偏鄉數位教育的契機。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4RYZD2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Z_yPSKG5SDE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