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17、18集-只是沒有看見機會,不是沒有機會:卓溪DOC利用在地文化元素創造價值
發布日期:2020-04-27  人氣:252

卓溪DOC駐點人員-曾子昂

 

在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為卓溪DOC與花蓮縣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的經營,胼手胝足打下厚實基礎的蘇美琅校長,以及田桂花女士等人。蘇校長退休離開卓溪以後,三年多的時間過去了,經營協會與DOC的責任,落到了年輕一輩的曾子昂先生,以及蘇紹虹小姐等人的肩膀上。宜蘭縣、花蓮縣DOC輔導計畫的陳日瑒先生,也是在三年多前,接下了卓溪DOC的輔導工作,恰好見證了卓溪DOC與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世代交接的時刻。

 

透過過去東華大學編採社資訊志工所製作的刊物,日瑒理解到,早在蘇校長、桂花姐等人領導的時期,近十年的光陰中,部落已經發展出相對成熟的遊程體驗。

 

只是,像DOC這樣長期執行的政府計畫,為了往下延續,勢必要做出轉型,所做的工作,也不再只是狹義的教育。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兼顧計畫的要求,並且繼續傳承蘇校長等人的精神理念,就成了卓溪DOC經營的一大考驗。

 

在世代交接與計畫轉型的時刻,曾子昂先生,無疑是關鍵的人物。

 

日瑒在輔導工作的過程中觀察到,世代交替之初,蘇校長還會特地回到卓溪,為了期末訪視工作親自進行簡報。但是在最近的一兩年,蘇校長已經很放心地交給簡報風格完全迥異的曾先生。另外日瑒也留意到,本業為影像工作者的曾先生雖然工作繁雜,卻一直都沒有忘記蘇校長的初衷。兩代人之間的傳遞,可說是非常順利地進行著。

 

關於如何繼續將在地的文化元素轉化為產值,日瑒也從他的角度,給出了一點建議。在部落裡面,最關鍵的「人」,已經到位了。接著要做的,只是繼續向前邁步而已。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