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9年第15集-因為DOC的設立,讓湖西變得不一樣
發布日期:2020-04-13  人氣:218

辛天澤村長

 

在跟台灣本島有著截然不同民風的澎湖,不管在數位學習或者社區營造,對於台灣過去的團隊來說,輔導起來,有許多需要重新觀察跟學習的地方。

 

在澎湖,湖西社區發展協會是表現相當突出的社造組織。身兼發展協會理事長、湖西村村長二職的辛天澤先生,可說是最主要的功臣。由於辛天澤村長長期的經營,湖西成為一個相當活潑的社區,也非常具有凝聚力。這也是為什麼,湖西DOC的建置跟數位學習的推動,可以在這邊順利地開展。

 

跟著辛天澤村長學習與觀察的同時,東東澎DOC輔導團隊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也把新的觀念帶進湖西。首先在辛天澤村長所奠定的基礎之上,透過簡單有趣的課程,讓學員覺得數位並不無聊。接著,才是更進一步的課程。包括為湖西過去盤點累積的農村文化拍攝影片,便於記錄與保存,以及如何將DOC營運成為串接社區大小資源的平台,將社區所有辛勤累積的成果,匯集到一處來進行呈現與行銷。

 

湖西之所以能在經營DOC的這幾年變得更不一樣,除了導入DOC資源所帶來的設備、課程跟觀念,最重要的,還是他們本來就具備將觀念落實到地方的行動力。

 

在資源有限的狀態底下,讓社區能夠應用數位,保存過去的成果,並且進一步精進,爭取更多資源來串連運用,維持DOC的數位能量。湖西DOC的經營與湖西社區的改變,為澎湖在地帶來一個新的典範。

 

--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reurl.cc/WdqkEe

▶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jHMNCw

▶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9年第15集-因為DOC的設立,讓湖西變得不一樣 MP3